我的学校 干淇钧
我的学校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每天总是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走进学校大门,一个宽大的广场就映入眼帘,正中升旗台上笔直地挺立着一根高高的旗杆。每逢星期一,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上升。东西两侧各有三个大花坛,都栽着一棵来自于遥远的喜马拉雅山的桂花树,它们极像一顶大绿伞,重重叠叠的枝丫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桂子开花十里飘香”,每到金秋时节,桂花树上开满了米粒般大小的花儿,金黄金黄的,一朵接着一朵,簇拥在绿叶底下,老远就闻到了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味,真叫人舒服。广场四周种满了许多低矮的小树,有金边黄杨,有杜鹃,还有红花继木。在北面那排花坛内,有几棵茶树特别吸引人,娇艳的花儿竞相怒放,红似火,粉如霞,像天边的霞光那么耀眼,像高空的彩虹那么绚烂,十分好看。三棵铁树间隔其中,它的叶片很坚硬,样子很威武,很严肃,像钢铁战士一样守卫着我们的校园。
过了广场,往北走,你会看到一列列的教学楼之间都有一个小花园。再往北走,绕过行政楼,你会惊喜地发现那里有一个长方形的植物园。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紫竹林,来了风,它先呼叫;来了雨,它先冒烟,太阳一出来,紫竹的叶子闪闪发光,闪烁得像沙滩的蚌壳一样。竹林旁耸立着几棵罗汉松,茂密的叶子一致儿向上,又细又尖的松针紧紧地簇在一根枝条上,树干坚硬无比,也很粗糙,但却四季常青的的,不论是阳春还是金秋,不论是酷暑还是隆冬,都是一片诱人的青翠。
漫步在蜿蜒的羊肠小道上,会看到两排红叶石楠,足足有一米高,胖乎乎的,像撑开的大蘑菇一样。它的老叶子是深红色的,椭圆形,在春雨的滋润下,新抽出了红色的一并儿朝上的小芽儿,像雄鸡头上最高的那一朵红冠,那么整齐,那么精神,红绿交融,生机勃勃。在这排红叶石楠旁边耸立着一棵高大的杨梅树,粗壮的枝干像健美操教练的腰身,在阳光的照耀下,狭长的叶子翠色欲滴,十分浓郁。往西看,一枝红梅直立在那里,坚强有力,可枝干上却找不到一片绿叶,原来她是一种先开花后长叶最后生果子的与众不同的树。粉色的花儿比较小,姿态各不相同,挨挨挤挤的,有的才张开七八片花瓣,有的全都展开了,露出了二三十根如细丝的黄色花蕊,有的还是玫瑰色的花骨朵,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远远望去,一团团,一簇簇,十分热烈,十分耀眼。只要天气晴好,就肯定会吸引数不尽的蜜蜂、蝴蝶往花丛中钻进来钻出去,贪婪地吮吸着花粉花蜜,好不热闹。每当五彩缤纷的春天来到时,这里就成了小昆虫和我们的乐园。
在这座植物园里,最高大的要算是香泡树了,一听这名儿,就觉得很有趣。我一开始还以为满树都是香香的泡泡呢!它那结结实实的大枝干上,有许许多多突起的地方,极像大螃蟹的眼睛,又似一个个小灯泡,抬头仰望,又大又绿,越往高处越先抽出细小的新叶,就像伸出了绿爪子一般。最可爱的要算是西侧最角落的那一棵广玉兰了,不可思议的是最底下的树干上,居然又新抽出一杆绿色的枝条,笔直向上,茁壮成长,可能是这块土壤特别肥沃吧。广玉兰的叶子特别大,正面绿,反面黄,七八片簇拥在一起,像章鱼的爪子,又似一片片芭蕉扇,到了五六月份,广玉兰就会绽放出雪白、纯洁、香气扑鼻的花儿。我们学校的植物园,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那红色的塑胶操场给我的印象很深很深,它座落在校园最北侧,外面一圈红色的是跑道,用来练习跑步,一圈下来大概有三百米左右。中间是一大片草地,那小草柔软嫩绿,像是巧手编织的绿毯,一阵风吹来,小草有的耸耸肩,有的踢踢腿,有的伸伸懒腰,有的跳起了欢乐的舞蹈。操场两边有双杠、单杠、沙坑、篮球场、主席台、树木,东南角还有一座体艺馆。刚才校园内还是书声琅琅的,一下课,同学们就像快乐的小鸟一样蜂拥而来,玩双杠单杠,跳皮筋,打篮球,练跑步,还有的在草地上坐一坐,打几个滚儿,整个操场洋溢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这是多么有趣啊!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附近的人们都来到体艺馆打羽毛球、到操场散步,多么悠闲,多么自在!
漫步在校园中,坐在石凳上,嗅着花香,听着鸟鸣,你定会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