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地级泰州市的诞生,政通人和,百事待兴,城市基础建设迫在眉睫,以人民东路和青年南北路的改造工程为起点拉开了城市建设的帷幕。
新扩建的人民路,依东西城河南岸而建,沿街高楼鳞次栉比,依路城河风景秀丽,如大都市一般。中心的月城广场像镶嵌在东西城河之间的夜明珠,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每当夏日的夜晚,那高杆 灯柔和的灯光、那新颖别致的音乐喷泉、那柔和绿色的草坪,无不给纳凉的游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
新开辟的青年南北路,历时十余年,穿城而过,直达江滨重镇—高港,现已成为泰州的重要交通干道之一,那一排排伸展着双臂的路灯,像欢迎着四面八方来访的游客,两旁的绿岛已树木成荫,成 为省标准的绿化示范一条街。
拓展新城区,不忘改造旧城区,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先后新建东进、景光、南园、等十几个住宅小区,特别是建设中的莲花小区,其规模空前,相当于旧海陵城的面积,住宅人口约十万。 类似这样的城市建设在我市已不胜枚举。
人们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不忘精神文明的建设。崇儒祠、梅兰芳纪念馆、市图书馆等相继落成,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标志着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已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档次。
以梅兰芳史料纪念馆尤为突出,她座落在美丽的东城河畔,此处史称凤凰墩,仿古明清建筑,园内环境幽雅,曲径通幽,为泰州旅游重要景点之一。古之海陵有一美称,名曰凤凰城,凤凰不落无宝 之地,这虽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但她却养育了象梅兰芳、柳敬亭等一大批的爱国仁人志士,梅兰芳蓄须明志的壮举为世人所敬仰!梅史馆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来参观、学 习、旅游者络绎不绝。
家乡的变化非一时半刻所描绘得清的,像苏中第一塔(泰州电视塔)、西广场的城市塑雕、东城河风景区等等,每一项泰州人都引以为豪,她是我们泰州的标志!是海陵人的骄傲!
回想起当年与天津人的对话,如发生在今天,我会响亮地告诉他:我的家乡是泰州、是梅大师的故乡、是春兰的发祥地、是江总书记两次到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