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二十年前首次出车去杭州,即被那迷人的风光、秀丽的山水、高大的建筑为之倾倒,竟使我一待就是月余,留连往返。
有一天,同舍的天津人问我是哪里的同行,初涉世面的我,面对大城市人的问话,显得有些腼腆,故而低声答道:江苏泰州。嘛地方?江苏泰州,我又重复一遍,对方还是摇摇头说:不知在哪儿。
是啊,泰州是太小了,当年我犹如一只井底之蛙跃居井口,方知天下之大,大得无法形容,而泰州则是太小了,小得如巴掌相仿,记得民间有一顺口溜——一条街,两座楼,一个公园几只猴。南来北往行 人稀,一个警察管两头。用来形容泰州小而落后,这不为之过。
童年时代的印象,泰州也只是海陵南北路,而北路那时叫坡子街,亦叫彩衣街,仅六七米宽的样子,里把路长,是当时各行各业、商贾小贩云集的地方。有磨剪子铲刀的、锔碗补锅的、测字算命的 。沿街的居民则依旧是每天生着门前的煤炭炉,芭蕉扇子煽一煽,满街满屋都是烟的极其平常的生活。逢节假日倒也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算是热闹的了,好在当时的交通并不象现在这样发达,否则,此 路天天必塞车无疑。
人们的餐饮、娱乐也只有地处在城门口的人民剧场和西坝口的富春饭店,每逢父亲高兴,将我骑在肩上,去富春饭店吃个早茶,再去剧场看场电影,在当时已经是相当满足的一件事情了。
光阴冉冉,日月如梭,一晃三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泰州已今非昔比,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泰州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春兰、林海等集团为龙头的 大中型企业带动着泰州的经济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春兰空调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中南海、走向了世界,同时也提高了我们泰州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