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七天长假是人们休息、旅游的好时光。我虽不常在这长假期间去旅行,但今年蒙河南亲戚的邀请,我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这块中原宝地,领略到的是不同于江南水乡的粗犷美。
在这次河南之旅中,虽然我们游览的景点不多,但每一个景点都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我们午后游览了古都开封,殷墟,红旗渠和太行大峡谷,少林寺这几个景点。
[古都开封]
开封,大家肯定都知道它的大名,它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有六个朝代将其作为都城,宋朝就是那六大朝之一,我们首先游览的便是宋朝皇帝上朝、居住之地——龙亭。龙亭是一个十分高的建筑物。我们拾级而上,在顶端,无论是远眺还是俯视,那景象都是十分美的。在宫殿内,只见殿上,开国皇帝赵匡胤一只手握酒杯,正在开怀大笑。殿下,宫女翩翩起舞,文武百官或是举杯,或是痛饮,或是悄声讲话,或是张嘴大笑,整个大殿显示出了宋太祖与文武百官庆祝开国大典的盛大景象。
接着我们步入天波杨府,府内大将各个英姿飒爽,手握兵器,随时准备与金兵对抗。
最后我们游览了中国翰园,翰园内的碑林价值颇高,园内的小山瀑布都属于人工建筑,但也十分值得细游玩。
下午,我们游览了大相国寺,但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因此未能饱览黄河的雄伟气势。可惜可惜。
[红旗渠]
红旗渠为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饮水灌溉工程,可以说是一条人工天河,我们游览的景点便是红旗渠中的青年洞。我们通过艰难的攀爬,陆续通过了一线天,二线天,又小心翼翼地走过了一座架于两山之间步云桥,又众山顶通过“天下第一滑”一路滑到了山下,终于到达了青年洞。
关于青年洞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个故事。当时,一大批青年来到此地,用一把锤一把钎,艰难地凿着山洞。由于工作十分辛苦,且食物又少,有些人还得了饥饿病。经过五年的艰难开凿,山终于凿通了。于是人们便要为这洞起名。有人说叫饥饿洞,因为这是青年们饿着肚子开凿出来的,后来一位领导视察过后,决定把这个洞称为青年洞,因为这是由青年们用青春用热血开凿出来的,得到了大批群众的赞成。这个洞便被称为了青年洞。
[林州太行大峡谷]
在大峡谷,我们主要游览了王相岩与桃花谷,不过要到达个两个地方可都不简单,要经过艰难的攀爬才能到达。不过只要你坚持爬到了目的地,你欣赏到的风景真的是绝顶美丽的。这个过程真是验证了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殷墟与少林寺]
少林寺,这个招牌可是响当当的,全世界闻名啊!去少林寺那天,天是最热的,但是仍然人山人海,我们先云的是少林寺(寺庙),里面也不过是几尊巨大的、看上去做工很精细的佛像,里面的白果树好像还没有我们那边的一棵白果树年纪大。接着去的是寺的塔林,人也不少。塔林里的每座塔就是每一世方丈的墓碑。由于当天天热,人又多,所以只得匆匆游览一下便离开了。
相比起少林寺,不起眼的殷墟显得有趣多了。在那里,我看见了甲骨文,还找到了我的姓用甲骨文写的写法,细细看了许多青铜器,了解了许多关于商朝的历史文化,有了许多收获。
[饮食文化]
在这次河南之行中,我真是饱尝美味啊。由于中原与江南地理位置气候有所不同,因此,他们的主食是面食。我们在烩面馆吃到了河南那种又宽又长又有些辣的面,深感到了北方人大碗吃食的豪情。河南还盛产小米,我们尝到了他们那儿的特色主食——锦江饭,有些酸有些咸,又微辣,蛮好吃的。
除了面与小米饭,我们还在山上吃了野味,以及开封的灌汤小笼包等。
这次旅行的收获,是林州人的两种精神:一是红旗渠精神,二是扁担精神。虽然两种精神的名称不同,但都表现了同一种高尚品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了人民的利益,宁可牺牲自己。
在现在这个高科技主宰世界的时代,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了,有些人甚至不屑于发扬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了。其实不然,在这个新社会里,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之精神,以此来培养自己顽强的意志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祖国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