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三天的时间看完了白先勇的《台北人》,其实也只是零散的时间看完的。真正的读书人其实都不是端坐在书桌前看书的,我就是,什么如厕啦都是读书的大好时光。
但是这本书读的很流畅,因为白先勇的叙事方式很自然、不罗嗦,语言精准到位。也因为我们其实对他书里描述的时代是熟悉的。生长在大陆的人,对抗战片都不会陌生的,一些影视剧里的国民党高官或者侍卫或者兵士,三十年代民国戏中的舞女、妓女,大户人家的翩翩少年。白先勇的《台北人》摹写的正说这类人。当然,这类留在大陆的人的命运,我们也非常知晓。不外乎被共产党推到,批判并改造。在大陆大多好不到哪儿去,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一类人。
但是另外的一些人呢?撤退到台湾的那些人命运又如何呢?《潜伏》里国民党慌乱撤退的场景大家都看过,后来的后来呢?他们到台湾之后就一路高歌,富足稳定吗?
其实不然,《台北人》讲述的就是这些人。他们其实都是客居在台北的“台北人”。思乡是围绕着这些人的主旋律,也是串起这些短篇小说的链条。他们都有一段难忘的“过去”,而这些过往都影响着他们撤退到台北的下半生。他们怀念大陆的一切,那些伴随着他们的青春岁月,光辉岁月的,和大陆有关的点点滴滴。绍兴的黄酒,杭州的丝绸,桂林的米粉,上海的百乐门。都是他们思乡的缘由。他们所困所或的其实都是一个词,思乡。
很多人对《台北人》的过分解读我是极其反感的。什么一部深具复杂性的小说,什么新时代的《红楼梦》,我看这些人的脑袋都被门夹过被驴踢过。白先勇先生在扉页上写明的,纪念先父母以及他们那个忧患重重的时代,已经很好的说明了。如果还要一个更深的解释,那么白先生在书前引录那首刘禹锡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很明了了。那些撤退到台北的人,他们思乡,也连带着思念过去的岁月。
大家对白先勇的出身都熟悉的,作为国民党高级军官的子女,他对他父母那一代人的感觉是知晓的。扉页上,还有三个字,可能很多人都不曾深解,“理想国”。白先生的父辈们,曾有过光辉的岁月,他们以孙中山为领导的先驱曾经推翻过腐败的满清,也曾抛洒热血试图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理想国,(《梁夫吟》里的革命元老朴老,《冬夜》里著名的五四青年运动者余钦磊和吴柱国,《岁除》里的下级军官,为台儿庄战役卖过命的幸存者赖大哥)。这些也曾想建立一个“理想国” 。然而他们的理想破灭了,成为了失败者溃逃到大陆。
或许他们有机会成为中国大陆的贵族,居住在“乌衣巷”,然而最终“王榭堂前燕”们,却最终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不可否认,国民党将领的出身普遍高于共产党们。从实力上说,共产党打败国民党依靠的不是军事实力,而是民心,得民心者的天下,是民心者失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贵族们”的国民党最终失败了,溃逃一隅。或许他们始终不明白,他们为之奋斗,为之前仆后继的“民国”梦为何始终没能照耀中国大陆。那是因为他们的腐烂自私小我,《永远的尹雪艳》里,“患者严重的风湿,走起路来,十分蹒跚,眼睛又害沙眼,眼毛倒插,长年淌着眼泪,眼圈已经开始溃烂,露出粉色肉来”的吴经理正是这个化身,明明已腐败溃烂,却还自诩老当益壮,也就怪不得尹雪艳要冷眼戏弄他们。
这又让我想起另一档子事,某些追逐潮流自诩风雅的红男绿女们,不惜标榜自己有多么的沉迷于民国,“流水载不走的民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还转爱写些个民国诗歌自我标榜。你其实不知,民国只限于“王榭堂前燕”能飞到的“乌衣巷”,依你所出身甚至现在所居住的小城市,民国风是吹不到的,我看你得个民国风湿病倒是够时髦,像那个吴经理,再害个沙眼。
民国风吹到了偏僻荒远的小村落,甚至中小城镇了吗?没有。冯小刚的倾情力作《1942》你们都不看,说的就是那个时期,大饥荒,大逃难,甚至连老地主都不能幸免。民国有多少人饿死,又有多少文盲,你知道吗?嗨,说你呢,那个自诩民国美女的某然然。我有时会被某些人的无知又装高雅给弄疯。
其实依我看,正是如此,国民党才会被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打败。《台北人》记述的就是战后十几二十几年的客居在台北的大陆人。不管留在大陆,还是逃到台湾,对中华民族来说,那都是一个苦难的时代,故土的割离,亲情的隔离。有多少人痛哭彻夜?如今很欣喜的看到,台海两岸不再隔膜,亲情可以再续。支持一切自然的人性的亲情,反对一切对自然亲情背道而驰的东西。
白先生的《台北人》所述的大多是能够成为中国贵族的一类人,或者蜂拥在他们身边的一些人,舞女啦、妓女啦之流。留在大陆的那些有可能成为贵族的人都被共产党打到了。所以现今的中国没有贵族,有的只是“土豪”们。“土豪一词能成为2013年的热词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现象。
白先勇当然是国民党贵族,某些人拿他的《台北人》类比曹雪芹的《红楼梦》其实也是有道理的。贵族也有贵族的好处。我们可以从白先勇的文字中可以体会得到,自然、优雅、美感,一切都浑然天成。所以你看白先生的文字是一种享受。而不似一些人(中国大陆尤其多)拼拼凑凑毫无诚意的为了金钱的功利写作,简直是对神圣阅读的亵渎。
阅读是另一种的旅行,是让灵魂在路上的旅行。如果你喜欢阅读,那么就读白先勇的《台北人》吧,绝对不虚此行,绝对丰富你的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