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奇怪!爸爸为什么让四岁不到的我只上了三个月的幼儿园,之后就让我进入了他所在的学校的学前班学习呢?而且,我在学前班只学习了一个学期就跟着那些比我大好多的孩子们上一年级了。那时,我才四岁半。小小的我,在上课时,我的眼睛不是看着老师,看着黑板,而是看着窗外的外婆,看看外婆在不在窗外。如果在,我就会安心;如果不在,我就会嚎啕大哭,并且冲出教室。这样的场景持续了两周。不知外婆阿姨和妈妈为此有没有生我那生性不按常理出牌的爸爸的气。
真奇怪!小小年纪的我,在上课时,并没有十分调皮淘气,而是十分认真地看着老师讲课。一年下来,我还获得“最认真的小耳朵”,“最专注的小眼睛”等多项荣誉……每到期末的评优时,评优名单中总少不了我:“思辨之星”,“学习标兵”……似乎孩子的玩的天性早就与我无缘。也有可能正如爸爸所言:“女孩子生性文静、听话,早点上学反而有优势。”
真奇怪!到了四年级,五年级,同学们都纷纷开始补习各种科目了:奥数,语文,英语……而我,从来没有补过一次课。你是不是会觉得我的成绩会惨不忍睹,可是,我的成绩一直很好。甚至,我还考过两次年级第一。也许是我上课认真吧,但上课认真的学生又不止我一人;也许是我笔记做的好吧,可是杨傲蕾的笔记做得比我的还要好呀;也许是我的课外积累多吧,可是向云天的课外知识与我的积累相比不是更多吗?……这些各个方面比我表现好的同学好像成绩都没有我好。后来,爸爸告诉了我原因:我喜欢阅读。喜欢阅读于学习而言比什么都强。我的责任心强,做什么事都十分认真。我能主动学习。我会自己去买一些奥数书来做,每个周末都会自己主动做三五道奥数题,自己做完,自己校正,不懂的再去问妈妈。每一期的绘画兴趣班学完后,我会自己在家中再继续画画。爸爸说能够让学习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就是最成功的学习。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以前每次体育测试项项垫底的我居然在六年级的校运会上拿了个第二名!真的,是第二名!
校运会前一段时间,当我班主任的爸爸见班上报八百米跑的人还少了,就随便把我的名字填了上去。我知道后表示不同意,爸爸要我先试试看,要是真跑不了,比赛时就不跑,一切由我决定。我才同意了。比赛前,天天晚饭后跑步的爸爸带我在小区里训练了五六个晚上,也没想拿什么名次。爸爸只是希望我能跑完就可以了。到了比赛那天,爸爸特意向总裁判长申请了和我们一起“同赛”。说是参赛,其实只是为了陪我跑完全程。首先,我们一直跑在最后面,我跑里道,爸爸跑外道。一圈结束了,我还是跑在最后。我清楚地听到我们班有同学在说罗亦兰没有希望了。但是,赛程过半的时候,我却发现我前面的同学一个一个都慢了下来,我却越来越有劲。于是,我一个接一个地超过了他们。到最后一个弯道时,我发现我的前边只有五六个选手了,可我感到全身还有用不完的力气。我开始突然加速,爸爸都被我甩在后边了。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终点,以一个身位之差屈居第二。那一刻,我哭了。是喜极而泣!谁都不会想到(包括我自己),我这样一个全年级年龄最小,身材也是最矮小的女生可以有这样惊人的表现。
还有让人奇怪的,就是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我学会了做好多的饭菜!爸爸打篮球时不小心跟腱断裂了。奶奶住到了我家来照顾爸爸。可是奶奶每到周末总要回老家去一趟,这两天就是由我来做家务兼照顾爸爸。就这样,我在爸爸的“摇控”下学会了做所有的家务。拖地,整理沙发、茶几,洗碗等等,特别值得我高兴的是我学会了做好多的菜,包括黄鸭叫干锅,粉蒸肉,还有我最爱吃的扣肉。虽然爸爸说我“切功”不行,辣椒炒肉做得不好吃,但是对我做的黄鸭叫干锅和粉蒸肉那可是一个劲地称赞,说凭我现在这样子就比外婆的手艺强多了。说是等他脚伤好了,哪天上外婆家去,也要我去给他们露一手,给他长长脸。我可真是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与其他人相比,我好像显得与众不同。可是仔细想一想也没什么奇怪的,不过就是爸爸在家长会上说的三个词而已:阅读、运动加劳动。爸爸曾对我们班的所有家长们说过,教育没有那么复杂,做好三件事就可以了——喜欢阅读,让你的孩子精神变得丰富;喜爱运动,让你的孩子身体变得强健;热爱劳动,让你的孩子收获责任心、成就感和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