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通往目标的直向列车上,一个迷失而无措的孩子无意闯入轨道,你是否愿意停下,给予他一点温暖和帮助,抑或是面无表情地飘然飞驰而过?
当计算机与处理程序无孔不入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可量数的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前瞻之士的担忧——当计算机习得了人类的思维,人类是否会反被其统治?这并非杞人忧天,机器拥有人类无可媲美的效率与能量,一段程序与一个电源足以完成人类一辈子无法企及的工作强度。此时我们更需反思,当机器趋于人类的外形,是什么得以区分我们的异同?于人,蜕去躯壳后最为珍贵而独有的又是什么?
追溯人类发展历史,在个体基本的存活与繁衍之外,人类演化出支系庞大的家族,并以此衍生出交流的语言、领导的责任、互助的奉献、预见的绸缪等一系列区别于一般动物的能力。再逐渐形成部落、帝国,到如今的世界。人类在农耕革命、工业革命和如今的信息革命中摸索着纵深发展。而这一切的平和与稳定,从个人准则到国家担当,都建立在各种契约之下。当契约与底线不断由历史加固,道德与价值的判断已蒂固于人们心中。热爱、追求、悲悯、痛苦都成为了人类的本能,潜在地指挥着人体的每一个行动,如同母亲天性呵护孩子,如同首领更多考虑整体。人类所思有千头万绪,情感、自我、过去、未来,每个机关都触发着人类的思维与行动。这一切的根本都在于人类的价值判断,因情况而有所变通,多样而完整。
而计算机——犹如农耕文明时的锄头,作为信息时代更高等的工具,它可以用来助人劳动,也可如同利用锄头行凶那样,被恶意利用。它们唯一的行为准则便是外部输入的既定程序规则。按部就班,机器眼中只有那最终任务与目标达成。如若一颗沙砾阻碍了其既定程序的前进,去除即可。机器仅着眼于计划中的、对已任务“有益”的事,从不被扰乱打破,永不疲惫且不停歇,因此似乎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