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那些被计算机直接剔除的“沙砾”究竟是否都真的是无意义的“障碍”?如若人类的思考等同于计算程序,会是何种景象?初生刹那,婴儿被灌注外加的步骤思维,被输入“成长程序”:何时何地学会爬、走、叫一声“妈妈”,若早或晚了一天,就会被程序贴上“错误”的标签;当少年的目标是步入一所优秀大学,他便进入“学业程序”,唯一的目标便是成绩,排斥一切自我兴趣、外界交流、情感沟通;当商人被设定为“利益程序”,他不会关注街边一位流浪者的生死,不会认同亲情友谊的价值,不会在乎因自己巨大收益而牺牲了千万贫苦人民的生计;当执政者只愿扩张国土,“强大程序”会让他充耳不闻百姓的怨声载道,无视国际的和平法则,踏平每一棵阻碍前路的小草,任何生灵,当他占有全世界的苍夷土地,他也会因“强大目标”的顺利完成而满足自豪。
已不敢继续想象,当每个人头顶笼罩着那“唯一真理”,他失去了对目标外的一切价值认同;当他迷失了情感,迷失了同情,迷失了他人的同时终迷失了自己;当他妄顾后果,无所不用其极而成就了那外加的“目标程序”,他只会如同农耕文明时的锄头,沦为信息时代的金属电子,终将踏在自己冷血无情的成就之上,化为真正无意义的躯壳……
看到了吗?计算程序所剔除的那些“无用沙砾”,正是千百年来人类发展历史中那最珍贵,最具沉淀与“意义”的东西啊。爱恨情仇、追求探索、整体归属、道德底线、对他人的尊重与同理心、对未来的敬畏……
有朝一日,我们最终形成了计算机般的思维模式,一切已被“完善”规定,人类发展探索的无限可能性不复存在。确定与枯燥充斥在永恒的“输入—执行—结束”之中。我们在这物质世界中原地踏步,面无表情,终于被机器程序的僵硬思维所控制。回首望去,我们是否更愿意回到那个有温度的,虽然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但依然确信着,怀着温度,怀着热忱,愿停下去做一些有真正价值而无关“目标”达成的事呢?
——当机器与人的外形无所差别,你是否会在那直向的列车飞驰时,停下来,去给予那个无意闯入轨道的迷失而无措的孩子一点温暖与帮助?
在触碰到你的心灵时,愿那里永葆温度,永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