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举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在2005年美国召开的机器翻译大赛中,Google公司没有编译一句语法格式的代码,却拿了冠军。别人在准备语法素材时,他们在做的是连接服务器。这不是翻译比赛吗?怎么被他们玩成了网络运输比赛,且听我来陈述。
计算机的“思考”,由数据积累,数据分析和数据运输组成。当今,借助大数据与云计算,运算已经变成了提取。人们发现了量变终究可以改变为质变。因此结合上文事例,Google所做的,是连接了因特网,让机器去提取文章,这个数据总量可谓无穷无尽。在提取完一定量之后,进行分析,哪些句子结构一致等等。在机器的分析学习中,数据库形成模板。下次再有句子需要翻译时,直接带入模板中,一切便迅速完成。当年,Google的翻译成功率在50%,而现在我们使用的翻译软件远比这个成功率高,这又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机器经过十多年数据的采集,量大了,自然就更准了。
那么,人工智能作为最新的一个机器运算的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它所做的就是学习人类的动作、语言、思路,加以收集与分析,形成数据库,在需要时加以提取。说白了,它就是在学人类。只是它有点笨,不太聪明,但是这并不影响它学习,因为它量大,总会学会的,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