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诗人作文
“我是谁?为何忧伤?为何孤独?为何流浪?”
书页上的几行字迹似是咏叹了诗人一生的经过。如一“悬崖独吟曲”打破了心中的波澜。不同于《诗经》把温煦的民间礼仪化作数百年和声,慰藉了人伦离乱和世情失落,《离骚》由个人书写,一意孤行,拒绝慰藉,而从中我看到那诗人于九天之心,不于世情的心。
你的诗人,是将终身描入书卷中的“第一诗人”。
“制芰柯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于是我们看到你走来了,戴着衣冠,佩着长剑,穿着奇特的服装,挂着精致的玉佩,脸色高贵而憔悴,目光迷惘而悠远。我惊觉这一个模样出现的诸子百家风尘奔波的黄河流域是不可想象的,你用生命书写着自己的故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个体形象出现的伟大诗人。《诗经》把诗写在万家炊烟间,你把诗写在自己的身心上,我赞叹于这《离骚》书卷中的自述,敢为天下先的气质引着中国文人的内心基调划开历史的光明。
你是诗人,是于世俗浑浊中的孤高“自我”。
“朝饮木兰坠最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你活于自己的心境之中,不顾他人眼光,于是你写“寒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你用自己的文字表达着长江文明的种种,稷下学宫里见到你的名家学究面对着那份独立,那份孤高,那份独特,不知是否比我更为惊叹。因为即使楚国可以争议,长江可以争议,政见可以争议,学派可以争议,而人格,无可争议。所以于《离骚》中的每一个字眼,都淌出使旁人所折服的“自我”,如此胆大,又是如此孤高。
你是诗人,是将人生逆境中那份淡然与明了以诗歌留予后人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