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
汤杏枝“父母亲,对于一个二十岁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栋旧房子:你住在它里面,它为你遮风挡雨,给你温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会和房子去说话,去沟通,去体贴它,讨好它。搬家时碰破了一个墙角,你也不会去说‘对不起’。”“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视若无睹的住惯了的旧房子吧。 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后,你才会回过头来,开始注视这没有声音的老屋,发现它。”对于家里正有二十岁子女的中年人,这样的句子无疑是写出了你的心声,一下就触碰到你灵魂深处,唤起你强烈的情感共鸣,这是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二《亲爱的安德烈》中的句子。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一《孩子,你慢慢来》,浅显,温馨,她用款款深情的文字,絮说着一个母亲的幸福,带着我回味了一个个幼儿成长的画面,以至于我欲罢不能,一天就读完了。之后,便迫不及待买回来了《亲爱的安德烈》。安德烈是龙应台的大儿子,因为分离了整整四年,安德烈已经从少年成长为青年,原本亲密无间的母子关系,忽然变得陌生、充满距离感。龙应台为了认识这个青年安德烈,就和大儿子约定以通信的方式共同写一个专栏,《亲爱的安德烈》就是龙应台和安德烈共写三年专栏的成果:里面收录了母子之间的36封家书,还穿插了不少读者的来信以及他们对读者的回应。这36封家书呈现了母子两代人心灵的碰撞,以及中西方文化对个体思想意识的影响。两人在信中除了交谈家事外,还就价值观念、文化美学、时事政治、城市文化、爱情观念、学习目的等等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内容广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世界小到吃饭穿衣,无论对父母还是对孩子,读来都能受到启发,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适合父母和青春期孩子共读的好书!从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和大多数父母和子女一样,龙应台和儿子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代沟,以至于龙应台感觉他们之间有着一堵无形的墙。安德烈是二十岁左右青年人的代言人,而龙应台则是五十岁上下父母辈的代表,他们在生存背景、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文化品位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甚至是激烈的冲突。不过,特别令人佩服的是龙应台的智慧,她通过书信的坦诚交流,填平了代沟,从而进入了一个二十来岁年轻人的情感世界,而安德烈也第一次真正认识了自己的母亲。其实,代沟几乎是家家存在的,如何通过交流沟通而达到了解包容,真的是需要做长辈的认真思考智慧对待的。龙应台不愧为“华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笔”,她对万事万物有着深刻的洞察能力,书中有许多闪烁着智慧火花的神来之笔,如:关于学习:“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力,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关于婚姻:“你需要的伴侣,最好是那能够和你并肩立在船头,浅斟低唱两岸风光,同时更能在惊涛骇浪中紧紧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换句话说,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须应付的惊涛骇浪。”关于处事:“你将来会碰到很多你不欣赏、不赞成的人,而且必须与他们共事。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属,这人可能是你的市长或国家领导。你必须每一次都作出决定:是与他决裂、抗争,还是妥协、接受。抗争,值不值得?妥协,安不安心?在信仰和现实之间,很艰难的找出一条路来。你要自己找出来”…………这样的文字你怎能不被迷住,所以读完之后我紧接着又买了第三本《目送》,一本思考“生死大问”的深情之作,一本跨三代共读的人生之书。
本文关于《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精选作文,记得收藏关注本站。
关于《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作文内容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