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能源,从我做起——学习“十七大”有感浙江省桐乡市实验一小(世纪园601班)陈一姣“十七大”,这个名字看起来很熟悉,但又使你感到遥远吧?其实不然,它离我们很近,它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当今世上,“环保”一词已成为了热门主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它。在十七大中,就着重提到了“可持续发展”。人们为了维持奢侈的生活,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经常大规模的使用常规能源已带来了两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一、能源危机科学家预测石油储量不足2万亿桶,可开采时间不超过50年,煤约200年,人类不到一百年时间,把地球几十亿年积累起来的能量快用完了。二、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已导致雪线上移、江河断流、湿地锐减、沙漠扩大、两极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威胁已远远超过恐怖主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遭受用水短缺的危机。为此,党中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奋斗目标:“增产不等于发展。”作为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我们是否应该做些什么呢?一、节约用水水不仅直接被人类利用,它还是能量的载体。如果不把水龙头关紧,让水一滴一滴往下漏,10天就要漏掉一吨水,这一吨水能做什么呢?这一吨水能发电100度,能炼40公斤钢,能生产500公斤化肥,能织200米布,能生产3000支铅笔……二、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处理“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是啊,我们如果将塑料、金属、玻璃等瓶罐直接投放到可回收的垃圾房内,而方便面盒、瓜果壳等投放到不可回收的垃圾房内,那么,大街上的空气一定能清新不少。尤其是不能乱扔干电池,据统计,一节干电池要污染1立方米的土壤,而且污染长达十年之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乱扔一节干电池,那将要污染多少净土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小就树立起科学消费观,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学习十七大精神,节约能源,争做大自然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