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文明出行作文
文明出行已经成为这个文明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有13亿人,堵车、人挤人那是常有的事,但人多并不是不文明的理由。见缝插针似的超车,面对公路护栏,飞身翻越,横穿马路,无视红绿灯,超速超载……看似简单的小事,却已经在你的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爆炸,一不小心就会是一出悲剧。可报纸,电视上那一幕幕血的教训又只有多少人能谨记,只有多少人会去改过,一出出人间悲剧仍在演绎着……生命的警钟一次次在我们的耳边响起,该醒醒了,沉睡着的人们,我们该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文明出行不仅是为你自己,更是为你的亲人负责,为别人负责!不闯红灯,不超车,少踩一下油门,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心,多一些关心,那就会少一份麻烦,多一份安心,何乐而不为。
但出行,不单单是开着交通工具在大马路上,只要出了家门,那就是出行。假期到了,出去旅游散散心,见识见识是好事,但在那美丽的环境里,悠久的建筑前,雕刻细致的石像旁,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文明。我刚刚去了北京,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吸引了不少游客,景点免不了人山人海,但那不文明的行为,让我敢怒不敢言。记得去长城,太阳比较大,烽火台前排起了长队,在这挤进挤出的人群里,竟然还有人若无其事地撑着伞。“不撑伞我的皮肤会晒黑的”他们这样想,可你是否想过你的伞周围的尖头会不会戳到别人的眼睛?去颐和园,那里又一头四不像,周围是一圈栏杆,上面赫然挂着四个大字“请勿攀爬”。可仍有人为了追求“照片效果”,毅然爬上去,骑在了四不像上。城墙树上都是“XXX到此一游”的刻字,你真以为自己是孙悟空?到处扔垃圾更是屡见不鲜,常常垃圾桶周围都是垃圾,可桶却只有一点,怎么,现在的人连扔垃圾的时间都没有了?
想想日本和瑞典人的环境意识,修养素质有多么好,而我们这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却要让外国人特意用中文标上“不要乱扔垃圾”“便后请冲厕”……这不是我们的本性,不是吗?我们应该是一个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民族,我们为什么要在这纯洁地像一张白纸的文明历史上涂上深浓的一笔,我们为什么要让外国人厌恶我们中国游客?北京奥运会就要来了,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努力起来,让外国人看看,我们真正是一个文明古国!
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作为老师,要耐心教导;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公交车上让个坐,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我们需要文明出行,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