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1000字
《无问西东》是最打动我的一部青春片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评价?
因为它特别。
它讲的是从1923年的民国到2010年的现代,跨度竟将近100年的时间,中间所穿插的四段故事。绝大数的青春片,是拍一个特定的年代,引起的是某一群年龄相仿的人之间的共鸣。可是将近百年的时间线如何拍出这样的效果呢?显然导演别有所思。
他想拍的,是整个中国,包括那些已经长眠的人的青春。
这是它的特别。
而且整部电影采用全胶片拍摄,帧帧精美;手工制作上万件衣服,翻阅了十余万张图片,查阅了上百万字的资料,你一定会感受到这部排场宏伟的片子,绝不仅仅怀旧。
这也是它的特别。
戏里的五个主角,人物形象立体丰富,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都代表着青年人的一个特性。再相对于其他绝大数青春片,它没有一些无谓的人设,关注点也不仅仅局限于校园间的兄弟感及初恋情,他要告诉我们的,是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怎样面对真实的自己。
我很喜欢这样深刻的立意,很美。
所以这是它最特别的地方。
最早的吴岭澜在听完泰戈尔演讲后,终于走出了心中“理工科才叫实业”的迷失,开始追求内心的和平与喜悦,找回本真,并影响到了学生沈光耀。身为家中独子的沈光耀只身离乡来到清华求学。家室丰厚,文武双全的他原本前景灿烂,受到尊师吴岭澜的教育后毅然决定成为一名飞行员,在国家危难之际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而在沈光耀为飞行员的时候,曾将食物空投给战乱中的孩子们,被孩子们称为“晃晃”叔叔,而陈鹏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成绩优秀的他在爱情面前却谦卑无比但又执着真诚,当王敏佳为了不让李想失去去支边的机会而承认当初为老师出头而写的匿名信是自己写的之后,被那些自以为正义的群众批斗,快跌入深渊时,是陈鹏将她在雨夜里救了回来,隐瞒了所有人将王敏佳带回老家,并远赴大西北研究原子弹。而不知实情的李想对王敏佳的“死”心怀内疚,在支边时遇到困难,将生的希望留给了一对夫妇,想来弥补对王敏佳的内疚。而那对夫妇就是张果果的父母。张果果在发现自己是上司们的竞争工具时内心崩溃,在听闻敲诈事件后也怀疑自己资助的四胞胎的家人想敲诈他,也许是听见父亲的一席话,也许是看见了李想的墓,他明白了,善良是与生俱来的一种馈赠。于是他拒绝了老板丰厚薪酬,也继续资助四胞胎,才发现四胞胎的家人只是想把最珍贵的胎毛笔送给他。
四个故事,五个人物,看似独立,却又有着命运的羁绊。就像是吴岭澜的勇敢,影响了沈光耀。沈光耀的善良,又帮助了陈鹏。陈鹏又用他的真诚,感动了张果果。
知乎上有句话我很喜欢:“你的善良,不是你一个人的,而每个人,都本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