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思考引发的……作文
过去:【“食”道篇:一米定兴衰】
远古时期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对食物怀着一种极为崇敬的感情。天主教教徒在用餐前还会进行祷告:“感谢上帝赐予我们可以果腹的食物。”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只是“果腹”,不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几千年里的朝代更替似乎都有直接的原因。若是盛世,那必定是“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繁荣画面,就像《清明上河图》描绘的那样:人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房屋鳞次栉比,交通井然有序;社会生活丰富多彩……而乱世里多半是伴随着“饥民无数,易子而食”的现象,因为饥饿而造反也不难理解。
每个朝代的诞生,都源于前朝的深度腐朽。在经历了一个休养生息、较为清贫的开头,一段或长或短的繁华之后,也都会无可避免的因为自身的深度腐朽再次走向覆亡。这算是封建王朝的兴亡规律,其实当时的人民哪里奢求那么多,吃得饱就行。
“米少国则亡,米多国则兴”,原来一个国家的兴衰,竟然被这小小的一粒米所掌控。
现在:【人心篇:一米见人心】
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人们尝到了不少甜头。许多美食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像《舌尖上的中国》《一城一味》等介绍各地美食的纪录片也是大受欢迎。可那些原生态美食却与我们餐桌上的食物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餐桌上的它们,背景都相当不简单:蔬菜的“干爹”是农药;水果的“后台”是膨大剂;就连猪都是抗生素养大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到底去哪儿“度假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有目共睹,可是还是有人受到诱惑而剑走偏锋,其原因何在?其中的种种罄竹难书,讲上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角落里的黑暗和罪恶害人不浅,他们把善良的人逼上绝路,实质上也是在危害我们的国家。虽然那永远只是少数,但也要提防“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啊!
中国有先进的原子弹,航天技术等等。但中国人民的餐桌安全谁来保护?吃得放心真的“难于上青天”吗?我不相信中华民族辉煌和平五千年敌不过这风云变幻的三十年。
愿有一束阳光照进社会的角落,涤荡所有的黑暗与罪恶;愿有一阵天籁安抚所有不安的,受伤的心灵;愿这片土地上的人心永远澄澈……
未来:【世道篇:一米启盛世】
前人为能否吃饱而担忧……
今人为能否吃而担忧……
对于后人,我们有理由认为他们拥有更好的世界,它们的担忧很少甚至为零。当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了后人可以有更好的世界,我们该怀揣着各种大大小小的梦想上路了,也算是给中国梦助力。你的梦想很宝贵,你能感觉到的:如果中国梦是浩瀚的大海,我们的梦想就是一滴滴小水珠;如果中国梦是美妙的乐曲,我们的梦想就是一个个音符;如果中国梦是璀璨的星空,我们的梦想就是一颗颗繁星。
佛语“一念境转”。我觉得也是,很多时候,一个念头就能改变历史。当我们站在岔路口的时候,不要犹豫,心存善念,选择善良,选择正义;也许这样的人并不成功,但是至少他做的都是对的事走的都是对的路,活得亦然快乐。就像“蝴蝶效应”,一个人带头常常能够带动一大群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很多时候,很多事,一念之间,就是两个结果,完全相反的结果。
亿万个善小,将汇聚成辉煌的明天。
亿万个恶小,却能揭开动乱的序幕。
决定明天的钥匙,就在我们手上……
本文关于由思考引发的……作文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精选作文,记得收藏关注本站。
关于由思考引发的……作文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作文内容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