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新学期的座位还没排呢,因为走了几个组长,值日表也得重排,这些活虽不复杂,但很费时间,而且做得好坏直接影响集体的成长。
学习小组也因小组长离开而需要做调整,还想再提高一些合作的效率,这些都需要时间和精力……
一进班就需要把新课表交给同学,还要把不符合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名单及时的反馈到年级主任处……
宣传委员准备黑板报、壁报……
提新学期的要求……
桩桩件件的小事太多了,我飞速的在纸条上记录着,以便能高效率的完成今天应做的事情。
“班长,一会板报组同学来了,让他们来找一下我。等一下,先别走,再帮我做一件事!……什么事来着,我怎么忘了……”我的大脑里一片空白……
“老师您刚开学,还有些不适应吧!”班长和办公室里其他几位同学们笑着看着我,我能理解,他们在用他们的方式给我解压……
“噢!想起来了,让这个小条上的同学典礼时到主席台后边,去领三好生奖。”
时光飞逝,典礼、发书、提新开学要求……读我要单独开会的名单。需要做的事情终于完成的越来越多了。
“我想请咱们这些同学新学期思考一个问题,新学期我能为集体做些什么?认真想就可以了!”我心里明镜似的,我留下的同学中确有默默为集体奉献的同学,比如松松,就在暑假十天补课时,因为种种原因,他至少两次一人留下做全班值日,而且做得非常干净,平时不容易注意到的课桌两侧挂的垃圾袋他也都收拾干净了。这样的人,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就连有时让我恨得牙根痒痒的苏山,当我想起上语文录像课前,他认真读课文,热心地帮我设计多媒体课件声音时,我都打心眼里喜欢他。
可爱的是,他们也很明白,我今天把他们单独留下是为了说他们的上课学习情况的。在这方面他们有共同点。成绩不理想,有许多潜能需要挖掘。上课会出现吃东西、趴桌子、看课外书、不动笔等等现象。初三了,我心里很急,但,我急没用。
“难道你们想在新学期为集体做的事情是:我在上课听讲时趴桌子或者不动笔,班集体因为我的存在而不能得到高效课堂奖吗?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如果你觉得咱班因为你一个人的某次行为而无缘高效课堂奖,你心安理得的话……”
“老师您直接切入正题吧!我和几位同学说过您的一些想法了,我们不需要动员”
“我的想法?什么想法?你来说说!”我明知故问。
“就是一帮一!”一位同学直言不讳。
“不准确,是师友互助,既然不需要动员,我就直入正题!咱们这些同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上学期末考试时排在年级90名以后,咱年级一共才140人,那咱想想咱的位置,等中考时,你明明顶一个能考进前60名的脑袋,你却考到现在所在的位置,你亏不亏啊!老师一个人对60-70名同学,老师个人的能力精力是有限的,咱班有很多现成的资源,为了让咱们有更大的提高,我想让同学们结成师友互助组。”
“就是一对一呗。”不知谁插了一句嘴。
“这个说得形象,就像家里请的家教!”
“老师,那我跟谁一组,您把您设计好的跟我们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