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念外公的作文
好久好久以前我就打算写一篇怀念外公的文章。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一直拖到了现在。我要是再不写完,恐怕连仅存的记忆都会慢慢地消失。于是,我决定写完这篇文章。我想,自己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亲爱的外公了。
每当听到亲朋好友说起自己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还在人世时,我都充满着羡慕之情。我知道,他们至少还有至亲的老人可以孝敬,而我自己都没有那样的机会了。我未出世之前,爷爷就已去世;我一岁那年,奶奶也得病去世了。外婆去世时,我大概才两三岁,没什么印象。唯独有些印象的就只剩下外公了。
在我的记忆里,外公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在他身体还比较硬朗的时候,他隔三差五就会来我家。那时,我和弟弟最高兴的事之一就是隔老远便看见外公颤微微地朝家门口走来。我们先是跑过去告诉正在干活的妈妈,然后再跑出大门口扶着外公慢慢地走进来。我和弟弟感到高兴是有原因的,因为外公每次来都会买些零食给我和弟弟吃。那时侯,家里比较穷,没什么吃的,况且小孩子嘴也馋得慌。
但我和弟弟从不去别人家撒娇骗吃骗喝。因为你是小孩子,你撒娇问别人要东西吃,别人不会怪你什么。原因仅在于你是个小孩。但妈妈从不允许我和弟弟那样做,如果我们那样做了,肯定会挨揍,而况我们也不敢那样。但是,我和弟弟知道外公每次来会买零食给我俩。这是我们感到高兴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家里来了客人就会有好菜上桌。似乎我和弟弟小时候感到高兴都跟吃有关。然而,外公对我们的关爱才是让我毕生难忘的真正原因。
四岁那年,我们家才建好楼房。之前,是在一栋摇摇欲坠的土砖房里住了四年。后来看到房子都快垮了,才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建起一幢二层楼房。现在想来还真是不易啊!搬进楼房后,外公也和以前一样时常过来小住一段时间。那时,每逢雨水多的夏季,我们这都会遭遇洪水,最严重的一次是淹到了堂屋门口。朝院子外看都是一片水的平原。洪水稍退一点,我和弟弟就会跑出去耍水。
那个时候,外公来了,会搬一把太师椅坐在堂屋门前,安静地看护着在院子附近耍水的我们。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从来都没叫过我们回去,只是静静地注视着我们在水中嬉闹。或许,那个时刻,他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也许,在感叹年华早就稍纵即逝。我和弟弟也从没跑过去打扰他,让他一个人安静地躺着,同时两眼望向院子外围的景色。我猜,那眼神怕是相当深邃,早已将生命的预言看穿。
而今唯一不让我们遗憾的是,在外公最后的那段时光里,我们都陪在了他的身边。我记得某天晚上他突然说肚子不舒服,妈妈一听觉得苗头不对,赶忙通知舅舅们当晚就接他回老家。没过多久,外公就去世了。我还记得,送葬那天,妈妈给我穿件小白布麻衣,叫我磕头,我却死活不肯。现在想来,也许是我那时还小的缘故;要不就是我不愿承认外公已离我们而去的事实。外公的坟地就安置在离舅舅家不远的一块山坡上,那里是一片茂密的山林。每当夕阳西下时,我们都会看见一群白鹭从外面飞进那片山林……
这就是我印象中与外公有关的故事。这也只是一小部分故事,我所经历过的故事,更是我拼命都想要留住的些许记忆。有时,我会不自觉地回想起埋葬外公的那片山地,那是一块地势相对较高的山坡。外公长眠在那就可以时常俯瞰那片曾经生活过的土地——那片土地无声,并且承载着太多辛酸的记忆。但愿他在天国过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