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12月13日,**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攻占南京,对无辜居民和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进行了长达6个多星期的血腥大屠杀,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顿时变成了人间地狱!让我们翻开历史,定格在那不堪回首的一页上吧。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国民政府军在凇沪会战中失败后,日军占领上海,接着兵分三路进攻南京。国民党政府宣布迁都重庆,由唐生智部率5万人留守保卫南京。12月12日,日军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的指挥下侵占雨花台、紫金山、突入中华门。唐生智以战局难以挽回为由,为保存实力以图再战,下令放弃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