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敬父母从点滴的平凡小事做起》。
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人人都会说,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个?真正能够明白“孝”的含义的有几个呢?
大凡人间,有许多人认为,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了,生存真不容易,做儿女的要外出做工挣钱养活家人,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啊!还有的人认为,只要给父母足够的金钱,足够的财富,便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其实不然,父母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身外之财,物质享受,他们需要的是儿女的关心,儿女的体贴,儿女的理解,儿女的一声问候。
我记得这样两则故事:
(一)古时候,一间破烂不堪的茅棚里,生活着一个年迈70岁的老母和一个因穷无法娶妻年过40岁的儿子,生活极其贫困。尤其是一到风雪交加的寒冬,这间破烂的茅屋因天窗地洞,实在是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加之夜晚格外寒冷。这个儿子就用自己的体温先暖和被褥后,才让母亲拥着被褥去睡。
这便是真正的孝!
(二)从前,有一个穷苦的孩子,因其父亲早逝,只有母亲日夜奔波劳累,艰难地支撑起这个家,也只有母亲拼命挣钱来供他读书。母亲只希望孩子有一天能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这个孩子也不负母亲的期望,发奋学习,最后考上了举人,当上一个地方上的县官。他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当地的大财主设宴招待这位从寒舍里走出去的书生县官。财主在席上夹给他一片肉,可他却留着不吃。财主问他为何,他说:“我母亲这辈子还没有吃上这样的肉,我的留着,回去递给她尝尝。”
这也是孝。
其实,我们从这两则故事里不难看出,做儿女的要做到孝敬父母并不难。虽说我们不可能像父母养育我们小时候那样去抱他们,去喂饭给他们,但你可以送去一句轻言细语的问候,付出一个极其简单能安慰老人孤寂心灵的动作,或递上一个关爱、体贴、温和的眼神。
作为中学生,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在父母累了的时候递上一杯热茶,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在晚上睡觉前,给他们倒上一盆热水,为他们洗洗脚;在父母忙的时候,做好饭菜等着他们回来吃:尽力多为家庭着想,少惹父母生气……等等,也许有的学生认为,孝敬父母就是在父母过生日这天,送上一份贵重的礼物。我不与苟同,我觉得这仅仅是孝敬父母的一个方面。在父母的生日时,我们能对父母真诚地说一声“生日快乐!”,送上你最贴心,他们又最实用的东西,足矣。也许价值虽便宜,但能够表达你心意。这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安慰和孝顺。
生活中孝敬父母的例子真是随处可见。孝,应该从一点一滴的平凡小事做起。孝,只怕你无心,不是你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