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什么?它是人生最基本的素质与道德要求。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不可缺的道德品质。两千多年前,著名的思想家孔子反复地告诫他的弟子,要"谨而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在孔子看来,为人处世,不要夸夸其谈,说话要算数;与朋友交往,要言而有信;作为一个人,却不讲信誉,怎么可能办成事呢?如果一个人说话守信用,态度诚恳,就会受到别人的尊重,概括孔老先生的意思,就是"诚信是为人处世的根本,诚信是成就事业的根基。"
我们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奉献社会。奉献社会要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图名、不图利,以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为快乐,而做到这些的关键,就是要有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
否则,就会表面上说是为人民服务,实际上是"为人民币服务";表面上说不图名、不图利,实际上是沽名钓誉、唯利是图;表面上就是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实际上是为一己私利,不择手段甚至以身试法。
同学们,我们要从现在的学习生活做起,让我们都做诚实守信的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一个人的心田,为诚信广而告之,积极投身诚信的生活吧!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言必行,行必果。”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说话要做到‘一诺千金’。”
同学们,“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让胡锦涛主席的话永远鞭策着我们,永远伴随我们健康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