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看到啦,今天我要演讲的话题就是“孝道”。
百事孝为先,在中国的礼仪中“孝”排在第一位的。在中国古代频频出现孝子,就咱们的语文报纸上学过的xx和xx,就是典型孝子。他们的行为在当时社会看来就是一个标准的孝子。“举孝廉”是指汉朝作官的一种资格。汉代的察举制的一种,意义与西方国家的国会和各级主官很近似。所以“孝”在当时很被人重视!
而在现代社会中,"孝"字可能慢慢的从现代人心中淡化,一些人对父母的唠叨很反感,而父母的唠叨其实是一种对自己关心。怕自己的子女在人生道路中犯什么错误。而青年人就是不能理解这些老人们的心思,而是用一种冷漠的态度对待父母的唠叨。当看到父母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唠叨、一天又一天为子女操心,而子女却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是很让人心寒的!
其实在现代社会中,“孝”表现在每一个方面。孝顺孝顺,以“顺”为主。什么事都应该顺着父母,父母不可能会害你或者从你身上得到什么好处。所以一些事情还是应该“顺应”父母的意见,而况他们都是过来人。我们不提倡“愚孝”就像古代人那样的什么三年不吃肉,有吐血什么的……我们现在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用文明的眼光对待“孝”。
现在社会中,很多人都争做“孝子”的唯一措施就是看自己为父母多少多少钱,为父母提供何等何等的奢华的生活,其实“尽孝”并不是这样的,在人老的时候,很需要能和子女团聚在一起,吃顿饭,唠唠家常。仅此而已,并非要子女为他们做什么事情,而一些子女每个月事给父母不少的生活费,但是父母并非能用这些钱,都是攒着,说句不好听的话,将来有一天两眼一闭,这些钱不是还回到自己的手里?与其给父母钱,还不如说和父母出去旅游一趟,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这有温度的感情,可比那冷冰冰的钱更有心意。
所以说,“尽孝”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需要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陪父母,和父母唠唠嗑,这对父母来说已经足够啦!
请各位同学今天回家之后就对自己的父母尽一份自己的“孝”,不论采取什么方法,我想父母一定会很高兴的。就从现在开始,不要在将来留下什么遗憾。
今天我演讲的话题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