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百善孝为先优秀演讲稿
大家好。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予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把他们最真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我们。母亲用乳汁把我们喂养,父亲用血汗把我们浇灌。在我们成长的路途中,每一步都饱含着父母的辛劳。父母之爱,至大至真,至纯至深,无法替代,不能交换。
因为至爱,母亲可以在地震的废墟里用单薄的身体,用柔弱的双手撑起如山的土石瓦砾,只为血肉身躯之下,那一个小小的生命。因为至爱,母亲可以跑出超越世界短跑冠军记录的速度,只为接住从阳台上失足落下的娇小身躯。因为至爱,出生仅仅10天就被迫离散的父子能在6年之后见面的一瞬间相认。你知道双臂的力量是多么的微小吗?你知道几秒的时间是多么的短暂吗?你知道六年光阴又是怎样的日新月异吗?只有父母,只有父母的爱,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因为有父母至真至纯的爱,我们笑也开心,哭也开心。因为父母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是我们的铜墙铁壁。生活里,所有的好,我们心安理得的享受,所有的难,他们理所当然的承受。
但是没有什么是天经地义,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享受的同时,我们应该尽我们的力量回报父母,孝顺父母。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的。它是儿女必做的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古代弃官寻母的故事,足以让人们唏嘘不已,而当今捐肾救母,退学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们感动万分。不一样的时代,演绎着相同的主题,回报父母,孝顺父母。
有人问:那我们又该从何做起?要我说孝顺父母其实很简单,给妈妈洗次脚,给爸爸盛碗饭,享受美食时分妈妈一块糕点,天气突变时,给爸爸打个电话。回家了,给妈妈一个拥抱,回爸爸一个微笑。
孝顺其实不难,孝顺二字,重在于心。在孝道的天平上,一句问候和一篇美文等价,一件寒衣和一栋豪宅等值。父母之恩,终身相报,难报其一,长江能容百代客,寸草难报三春晖。百善孝为先,感恩父母,希望全天下的父母一切都好,希望在你们心中那片广袤的天地里,有一块属于你父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