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变革和社会的发展,大量国外的文化产品涌入国门,带来了大量的文化信息,许多中国人因此而淡忘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国学经典的《弟子规》当然也没少受冷落。
《弟子规》共由1080个字组成,它看似一本不显眼的小书,实际上蕴含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大智慧。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父母是最爱我们的人,身为子女就应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弟子规》的“入则孝”中说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生育我们,整天为我们早出晚归,不分日夜的奔波着,回到家自然是累了。作为子女,父母叫我们的时候,要立刻答应,不容迟缓;父母让我们做的事,要马上做好,不容拖延。我们应该多体谅父母,帮忙分担家务,多为父母着想。“入则孝”的这句话教会了我如何尽到做子女的责任。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指自己所不愿意要的,不要强加于别人。这与《弟子规》的“泛爱众”中说到的“到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是同一个意思。罗斯福当海军助理部长时,有一天一位好友来访。谈话间朋友问及海军在加勒比海某岛建立军事基地的事。他的朋友说:“我只要你告诉我,我所听到的有关基地的传闻是否确有此事。“这位朋友要打听的事在当时是不便公开的。只见罗斯福望了望四周,然后压低嗓子向朋友问道:“你能对不便外传的事情保密吗?“好友急切的回答道:“能。“罗斯福微笑着说:“那么,我也能。“这说明一个道理:自己不想承受的言行,也不要强加给别人,要学会尊重别人。“泛爱众”的这句话教会了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在生活中,总会看到这样一类人:每天学习到很晚,可是成绩却不理想。原因就是不懂得读书的要领。读书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心,如果眼睛在看,口也在读,但是心没有专注在课业上,想着其他的事情,也是白看白读。平时我读书时便是如此不专心,虽然眼睛在看,口也在读,但心却不知在何处,所以无论我怎样努力,成绩一直上不去。“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这句话教会了我如何学习。
《弟子规》的道理,正是圣人的训诲。我们应深入内心地反复朗诵《弟子规》,从中学会做人处事的道理,并把它当成个人反省的镜子和行为的指南。《弟子规》汇集了中国至圣先贤的大智慧,作为华夏子孙的我们,应该把圣人训传承千秋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