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新学期计划演讲稿3】
同学们知道,我国有多少个民族吗?(生答)又有多少种地方语言和文字呢?是啊,我国56个民族,13多亿人口,所讲的各种地方语言更是千差万别,不同地区的文字书写也有一定差异。如果没有一种共同的语言和文字,那么这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交往,而且极大的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好在,普通话和汉字就是维持我国各族人民正常交往的必不可少的纽带。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字说错了算什么?那些不会说普通话的中国人不是照样干活,照样吃饭?有这样想法的同学可要改一下了,不信?我给你们讲件事:
会讲普通话,购物可打折。香港电台曾经举办过一次普通话日,鼓励港人说普通话。顾客凡到贴有“普通话日”招贴的商店,用普通话购物,即可获得九五折优惠。
通过这件事,可见普通话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说普通话已经逐步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
现在普通话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着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我国从1997年开始就把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定为普通话宣传周。咱们学校也非常重视同学们的普通话,无论是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还是平时学校的队干部选拔,都要求大家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普通话,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还代表着每个人的文化素质,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写好规范字,同学们就更加清楚它的必要性了。咱们同学中有不少有心人。她们周末会到街头上去发现错别字,一看可不得了。有些地方把卖雪糕的“糕”写成了羊羔的“羔”,水果摊上味道鲜美的水果“枇杷”也成了乐器“琵琶”,真让人看了摸不着头脑。咱们学校也在班级选拔了小小啄木鸟,负责检查身边的各种不规范用字,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小啄木鸟,和错别字说再见。所以我们要格外珍惜在学校学习知识的机会。
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个字。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自幼苦练书法,曾把一池清水练成了一池墨水,终成一代“书圣”。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凭借惊人毅力也成了着名作家。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是勇于战胜困难,严格要求自己的。我们小学生更要以学习为己任,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向自己的理想一步步迈进。
谢谢大家!
关于小学六年级新学期计划演讲稿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关于小学六年级新学期计划演讲稿的信息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