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一些地方把农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我国政府在1989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老人节”、“敬老节”。
中国自古以来重视孝道,百善孝为先,敬老、养老是孝的最重要的体现。孟子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论述,孔子也有“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的思想。这些敬老、爱老、养老的古代传统敬老思想和我们现代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是一致的。
我们安康佛学慈善分会自成立以来,在市慈善协会的领导统一安排下,每年重阳节及其他传统节日,组织会员和社会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慰问活动。对汉滨区五里、建明、吉河、紫荆、茨沟等乡镇的孤寡、残疾、特困老人进行慰问,送去现金、粮油、被子及其它生活用品,慰问物资价值总计XXXX元。
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过去许多人们总是以为泛指无后代子女,特别是无传宗接待男孩为不孝。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这里所讲的后,更深层面的是指后辈的本分,晚辈的责任。不孝的表现虽然很多,但以不尽做后辈的本分和晚辈的责任为最大。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庭责任和社会义务。
生老病死是自然现象无可避免,每个人终将面对自己老的时期。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长寿健康晚年生活幸福,我们应共同努力做到孝敬父母,善待老人,用慈的心、用善的行使老人们感到社会的关爱和慈善的温暖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老的明天,我们将一如继往继续开展各种慈善活动,宣传慈善,做好慈善,扩大慈善影响力尽自己一切努力,孝亲敬老、关爱老人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为了老人、为了别人、其实更是为了我们自己老的时候安享晚年。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以感恩的心做起.....
做慈善是好事、做慈善是好人、好人会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
让我们共同祈愿:以我们所有的善念、所有善行祈愿天下所有;过去的老人、九九康泰、极乐安康!祈愿现在的老人九九长寿、幸福安康!祈愿未来的老人(也是今天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九九如意、吉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