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想两者皆有。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国的先人们以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世界,同样为我们书写了耀眼的中华文明史。
然而,1840年闭关自守的清政府放慢了中国的发展脚步,日益衰竭的国力与西方列强的迅速崛起形成了巨大反差,落后就要挨打!终于西方列强的铁蹄伴着鸦片战争踏进中华大地,从此中华民族开始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岁月。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纷纷将侵略的魔爪神像中国,领土被瓜分、人民被杀戮、资源被劫掠、尊严被剥夺、文明被破坏,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面对破碎的国土,面对受苦受难的人民,中华民族不屈的个性在一个个爱国的仁人志士身上迸发,他们以鲜血和生命开始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开始对侵略者进行英勇的还击。于是我们就能记住一串串民族英雄的名字: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血洒变法路的谭嗣通,不屈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长征路上的红军,抗日战场上的左权将军、狼牙山五壮士">狼牙山五壮士、女英雄赵艺曼、花季少年王二小。正是有无数这样的民族英雄,中华民族才在灾难中寻找到了救国之路;正是有这样的英雄,中华民族才打败了侵略者,结束了外族的入侵。
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应该是我们永远值得尊重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中华民族结束被西方列强欺辱的历史后,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开始憧憬美好未来,可是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把持了中国的政局,他们丝毫没有考虑中国人民的苦难,而是极力维护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人民仍然没有脱离苦海。这时,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带领受苦受难的人民开始了解放全中国的宏伟大业,于是面对敌人的铡刀也不肯屈服的刘胡兰、严刑拷打也不改变信仰的江姐、牺牲自己保护战友的董春瑞等一大批英雄的事迹被国人传颂至今。正是因为有这些千千万万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在这场敌我势力对比悬殊的战争中,三百万简陋装备的人民解放军硬是打败了全套美式装备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
他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他们应该是我们永远值得尊敬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是党的儿女,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我们要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不朽的民族魂魄,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保家卫国,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