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理念。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我省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强力支撑。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只有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目前,我们甘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仅仅是66%,比全国慢17个百分点,跟西部平均水平也差8.7个百分点,过去十年年均进程只有1.7个百分点,如果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年均进程要翻一倍,达到3.4个百分点以上,压力不可谓不大,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在所有指标中,我们教育文化整体实现程度只有52.7%,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后劲,不重视教育就是失职、就是短视,抓不好教育就是不称职的理念,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谋科学发展之要、就是筑转型跨越之基、就是争未来制胜之先的观点,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人才支撑取向,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综合运用法规、政策、公共财政等手段支持和引导教育发展,确保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努力建设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大省。
突出一项重点,就是要突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这个重点。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这些年,我们在注重规模的同时,始终把提升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前教育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义务教育保障能力得到不断增强,“两基”攻坚通过国家验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4%,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32.78万人,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到基层调研征求群众意见时,不少群众和干部反映农村幼儿园少,农村特别是贫困偏远山区教师不稳定、结构不合理,而且教师流失严重,优质教育资源过分向一些条件好的地区和学校集中,造成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教育的质量,也极不利于教育的长远发展。各有关方面必须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我感到,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关键要始终瞄准社会发展的导向、经济发展的走向和我省需求的方向,坚持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维护教育公平,这样才能使教育更加适应社会需求。一个是,要着力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普及学前教育,重点是要组织实施好城市、农村幼儿园建设计划,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幼儿入园率,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对农村地区来讲,办幼儿园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素质,而且能够解放农村家庭的劳动力,让父母腾出时间和精力来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可以说一举多得;发展基础教育,重点是巩固“两基”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消除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热”、“大班额”、“超大学校”等问题;发展职业教育,重点是强化素质和技能培训,努力为学生谋生致富、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发展高等教育,重点是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努力建设国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另一个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越是贫困地区,越是要改革创新。当前,要着力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制度障碍,着力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的问题,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再一个是,要把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锻造一支队伍,就是要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事业大发展,关键在教师队伍。目前,我省各级各类专任教师总数达到33万人,基本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教师队伍,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还亟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还相对薄弱。我们在基层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我省农村特别是一些偏远的贫困村,教师缺口还比较大,大学毕业生招不来,现有教师留不住,甚至有些教学点也就一、两个老师,所有课程一人全包。比如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白河村的教学点,全校就两个老师。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我省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如何让那些在当地培养、又自愿在当地从事教学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如何让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真正留得住教师,打破引不来教师、稳不住教师、长期缺人的局面,等等问题,我们都应当深入思考、有效破解,要有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当然,不是说偏远地区的教师就可以一直这么穷下去,待遇一直这么低下去,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省里也会采取措施,尽我们财政的最大努力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教育倾斜,争取在现有体制下,引进一批优秀教师,稳住一批优秀教师,推动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引导优秀教师向基层农村、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流动。要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扎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也衷心希望广大教师要争做三尺讲台的耕耘者,把教书育人的讲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看重自己的职业,敬重自己的事业,钻研自己的专业,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专心致志、兢兢业业地搞好教学工作;要争做人生航程的启明灯,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以行立教,先作表率、后为人师,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学生,以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学生,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争做创新创造的引领人,树立战略思维,强化创新意识,始终站在教学前沿,探索教学规律,投身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造活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争做至善至美的好园丁,坚持有教无类、严慈相济,用真言、真理、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把师爱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全民有责。在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时期,我们真诚欢迎像上海华信、西部阳光、北京永源、美丽园丁以及宋庆龄基金会和甘肃乡村教师培训志愿者联合会等更多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伸出友谊和援助之手,积极到甘兴办各类教育,帮助解决我省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特别是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资助学,重点帮助我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发展教育事业。我们也将进一步地完善激励和服务机制,为社会力量助学助教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相信无私大爱会感天动地,铁肩道义会名垂青史,感恩的陇原儿女将永远不会忘记。
各位老师、同志们,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携手并肩再创教育事业辉煌,为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美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多相关文章推荐:
关于校长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作文内容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