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湛江作文
我的家乡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一想起我的家乡——湛江市,就使我心花怒放,心久久不能平静家乡存储了我天真烂漫的童年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是我最好的朋友.
虽然它没有桂林山水那样迷人的风景,也没有洛阳古城浓厚的历史气息,更没有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璀璨夺目,但它却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
湛江是岭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之一,古代百越鲜明本土文化基础深厚,中原文化、楚、闽文化脉络清晰,海洋文化、山地文化融会贯通,海外文化烙印依稀广府文化影响广泛有人在描述地方风俗时曾用“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来表达风俗因地而异的特点,事实上,真正做到“十里不同”的地方毕竟不多,象二人转,走遍东北大地,都在唱;大秧歌,北方农村,都在扭但是在湛江却不同这里是一县一俗,一乡、一镇一“术”,真真正正是“十里不同风”.湛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民间艺术“金矿”,不仅艺术形式举世罕见,而且艺术水平之高也令人叹为观止湛江文化有一个大得统称——“红土文化”.这些民间艺术都是湛江人民在千百年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反复摸索、不断完善创造出来的文化财富,是留给后人的无价之宝正是这些无价之宝,奠定了今日湛江和湛江人的气质、风度和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