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曾经的痛作文
当然,能够做到历艰险而不畏惧,临祸患才见真情的人也有的是,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老师。在克拉玛依大火中,有的男生就是被老师举上窗台逃生的,另一位舞蹈老师在火灾中救出十二名学生,自己的儿子却葬身火海。这次早操车祸中丧生的班主任姜华老师,本来早看到卡车了,有足够的时间躲过劫难,但他一直用手电向司机和学生示警,在车祸发生的一刹那间,他将身边的两名学生推开后,,车轮从他身上碾过。多么可歌可泣的老师啊!尽管他们平日里深受应试教育的毒害,身陷形式主义的泥淖中不可自拔,但他们一直坚守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道德底线,一直任劳任怨地燃烧着自己,即使未能照亮学生的成长道路,给中国照出一片光明的未来,但都尽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责任。特别是灾难降临的一瞬间,他们更是大义凛然,用生命和热血保护着自己的学生。这样的老师是中国教育的中流砥柱,是他们撑起了中国教育的希望之天空。年轻的生命啊,这样的好老师是值得你们永远尊敬的!
年轻的生命啊,倒在形式主义巨轮之下的并不仅仅是你们和克拉玛依大火中的近三百个孩子。这些有形生命的丧失人们都能看到,而那些无形生命的消亡更是不计其数,又有多少人真正注意到了呢?应试教育大车的肆虐疯狂必然要仗着形式主义巨轮的飞速行驶,尽管表面上中国的应试教育一片花团锦簇歌舞升平,可是无数有创造力的青春生命却灰飞烟灭于其中。他们泯灭了个性,丧失了激情,萎靡了斗志,困顿了创新,由朝气蓬勃变得老气横秋,由积极进取变得苟且偷生,从此只愿随波逐流做一个识时务者的“俊杰”。“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这才是中国教育乃至中华民族的莫大悲哀。
年轻的生命啊,就这样被形式主义的巨轮碾压得荡然无存,这血的代价尽管残酷无比,然而,又能换来些什么呢?难道仅仅是给予每个受害学生家长二十万元的高额赔偿?难道仅仅是从中央到地方再次紧锣密鼓地开几个狠抓安全教育的会议,然后各级学校羊补牢">亡羊补牢地与活着的学生签定一个安全协议书?我不知道,这样的安全能持续到什么时候,这样的安全能抓出什么成效。“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向来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作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在《记念刘和珍君》里写下的这几句话。谁能说这话过时了呢?只要应试教育的大车依然驾着形式主义的巨轮在中华大地上横冲直撞,这话就永远不会过时。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死的意义,就平常人来说不过如此。但年轻的生命啊,你们消逝的意义却绝不仅仅如此。最起码,再没有人敢借口操场狭小而让学生在公路上跑操了。从更深层次上说,它使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可怜之生态环境,更使有识之士进一步认清了应试教育之下形式主义的丑恶嘴脸。“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的教育改革在尊重生命的道路上有了前进的希望。
年轻的生命啊,不知我的这番歌哭,你们可曾听到?它虽然延缓不了你们迈向天堂的沉重步履,但我以一个被应试教育大车拖得筋疲力尽被形式主义巨轮碾压得只能延口残喘的一介教师,仍愿把这番歌哭奉献于你们这些年轻的生命灵前,作为微薄的祭品告慰你们的在天之灵。但愿你们早日升入天堂,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应试教育的车来车往,而我是宁愿相信没有的,这样,你们也许就能过一个无忧无虑自由幸福的生活了。
呜呼!年轻的生命啊,你们为什么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年轻的生命啊,我只能祝你们一路走好!你们的英魂安息吧!
本文关于山西曾经的痛作文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精选作文,记得收藏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