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纪念唐山大地震34周年。
在7月22日,电影院迎来了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的首映。和许多人一样,我怀着沉重有附带些许期待的心情,踏入了电影院。毕竟不是那年代出生的人,所以对这次大地震印象并不深刻,正好借此机会好好了解了解一下,说不定有很大的收获呢。
果然,在长达140分钟观看之后,内心跌宕起伏,很感动,也很感人,让我受益匪浅。
《唐山大地震》,以“23秒,32年”为主题,演绎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唐山,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家庭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而过上不平凡的生活。女主人公李元妮,正是来自这个家庭。她丈夫方大强因救家中两个孩子被塌下来的墙压死,而她自己辛苦抚养那个因地震变成独臂的儿子方达;她另一个女儿,方登,则被他人收养,从此与她分开。看上去,貌似母女﹑姐弟不会再相见。然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儿子和女儿都不约而同做出同样的选择——去灾区救援。在那里,他们果然很有缘相遇了。终于,一家人又重新团聚。
虽然地震只有短短23秒,却让女儿与母亲﹑儿子相隔32年!32年哪!这是个多么漫长的时间!还以为,时间能将一切遗忘,却不知,时间正一步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记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地震刚过后,一块塌下的楼板不偏不倚,正好同时压在方达与方登的身上,而给母亲的选择很无情——只能救一个人。母亲迫不得已,忍着伤痛,含泪选择了体弱多病的儿子方达。恰好这时镜头转向方登,捕捉到了她脸上划过的泪,及眼睛里的那丝丝复杂。我心想,这应该会给女儿心灵烙下深深的阴影吧!就算他们以后相遇,我想女儿也会记恨母亲的。然而,我错了,32年后母女俩真的相遇,当母亲“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向女儿赔罪时,女儿却当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地扶起母亲,原谅了她。这种看似平凡却又不普通的举动,该是多少人所不能做到的!这种宽容之情,博大的胸襟,又有多少其他人能拥有!在我眼里,这种宽容应该是女儿对母亲的爱的最高境界。母亲的过错,是有威胁到女儿的生命,而女儿竟能看得如此的云淡风轻!仿佛,让我感觉她在想:“我能活下去已经是我的福气了。怎么可以再去怨恨母亲呢?方达是我的弟弟,作为姐姐应该舍身为他,所以母亲选择弟弟,这很正常啊。”或许,在这位女儿心里,永远不会有“我”这个字,也不曾出现过。看来,即使她的心灵抹上过黑暗和恐惧,刻下过伤痛,但她更愿意让爱来引领心灵的主旋律,只要有爱,心里便有他人,未来便会充满希望。这种爱,最真挚,最难能可贵,永远不会震碎。你说是吗?
这部影片,说句心里话,真的给我带来太多太多的感动与心灵的震撼。不仅仅是我,看那电影院里坐得满满的观众,没有一人不为之动容——不是抹着眼泪,就是哭肿了双眼。
本来在看之前告诉过我自己,千万别哭,事情已过了34年了。但是,眼睛一看到地震所致房屋崩塌,横尸遍地,血流成河的画面,耳朵一听到妇女凄厉的嘶喊,孩子大声哭叫的声音,根本无法抑制眼泪的滑落。再到后面温馨的相遇场面,还是因亲情而落泪。的确啊,丧生二十四万人命的特大地震,怎么不会令人悲痛,不令人伤感流泪呢?而在其中出现的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有何尝不会令我们振奋,不会让我们动情流泪呢!所以,即使是大地震,他永远不会震碎我们的心,我们的情感。因为,心与情感是由爱与精神组成的。而爱与精神,就是生命的基石,就是坚强的后盾,就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想,从此以后,我们不管面对多大的灾难,只要相信爱与精神不灭,就一定能顺利完成自然给予我们的考验!
在写此文时,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我想借此文,对受灾群众说:“虽然你们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灾害,但是你们一定要坚强挺住,有我们在你们身边,一直陪你们到底,不抛弃,不放弃,相信你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震不碎的爱与精神
关于震不碎的爱与精神的内容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关于震不碎的爱与精神的信息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