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
在自己独自一人时收到别人的帮助,哪怕很小一件事,也让人感激很久。所以,我想,当文章中的他拦到车后”舒服地坐在座椅上“的时候,应该感到很幸福吧。
也许,我们之所以能鼓起勇气继续闯下去,是因为我们有别人的帮助和一个让人满意的暂栖地吧。
三
后来,故事中的他实在不幸:司机运送的苹果被强盗,他的正义的阻挡无效,被打一拳,鼻子坏了;司机的车被大卸八块,他毅然阻挠,浑身上下几乎同时挨了揍。而司机呢,非但没有生气心疼,反而嘲笑他被打歪了的鼻子;本身与他有说有笑成了朋友的那个司机,现在却抢了他的所有财物一溜烟地跑了。
他的确够倒霉的了,但我也被那件事急得够呛。那天早上,说起来是我不对,在茶餐厅的路边走过,目光被远处的店铺的橱柜吸引。我不小心碰翻了一个胖女人的可乐,两个人都吓了一大跳。紧接着她便一直狠狠的看着我,嘴里嘟囔着。我连声说对不起,她就要我赔。赔一杯可乐倒是应该的,但我年龄小,不能一个人买东西,要由监护人陪同,这下麻烦了。正当我手足无措、有话说不出、脸憋得通红时,遇见了那个餐厅的老顾客,一个老伯,他让餐厅上了一杯可乐给那个胖女人,然后还用生涩的普通话告诉我没事了。我瞬间感到温暖:我们本是素不相识的人呐!
最后,他对自己的要求不再是远行,从找旅馆到找车搭,然后竟是满足于在一个残破的车座上过夜;我的目标经过了各种无助、惊险,也从开眼界下降到了稳重、安分一点,别闹出事儿来。
我们各自怀着热血去闯荡自己的世界,也许我们看到的世界各不相同,有的是怪异与暴力,有的是光明温暖,但是一个人出来走,经历过的事情印象一定深刻。不过呢,这两件事的发生也算是我们进入社会的一种洗礼,让人明白自己总会碰到挫折的。
后记
我们同是年少疯狂,正是我因为一个人去过一个很远的、素不相识的大城市,受到了一些磨练,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时感同身受,才有了对文章的一些理解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