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居里夫人自传》有感
曾经给学生多次讲述《三克镭》这篇课文,对居里夫人有一点了解,从心底里对她是那么敬仰和爱慕!前天,我在书店偶然见到《居里夫人自传》这本书,毫不犹豫的把它买回来,真正走进她平凡清苦的生活,走近她伟大执着内心的世界,走近她和皮埃尔几近疯狂的科学梦想,我的心更安静了,真的,我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这些天只是觉得自己为心所累太渺小,为名所累太庸俗,每天庸庸碌碌,随波逐流!只是感叹时光的飞逝,青春不再,岁月不再,梦想也灰飞烟灭!
居里夫人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两次诺贝尔奖更令世人瞩目。她本来可以沉醉于任何一项大奖和任何一个荣誉之中享受她的人生,本来可以给子孙后代留下巨大的财富!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去当玩具。上帝给的美形她都不为所累,尘世给的美誉她又怎么肯背负在身呢?凭谁论短长,漫将浮名换作了精修细研。她一如既往,埋头工作到67岁离开人世,离开了她心爱的实验室。她的一生是清苦的,也是超凡脱俗的!
居里夫人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与丈夫皮埃尔居里在简陋的木棚里了经过千辛万苦、费尽周折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镭,并将将镭的提炼过程毫无保留的公布于众和没有申请专利来获得巨额的奖金。
其实,战争期间的居里夫人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冲破重重阻力,置生死度外,为人类和平做出的贡献更是巨大。那时,面对德军日益逼近巴黎,居里夫人迫不得已亲自将其实验室中的储存的镭藏到波尔多后,毅然决然地返回巴黎。回来后,面对国难当头,她勇敢的和女儿在一起面对战争恶魔随时的降临的威胁,死守这自己的事业!她利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想方设法地向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都知道x射线对弹片嵌入体内的确切部位的检查和确定有很大的帮助,而这种设备很少见,为了解决x射线设备与技师 缺乏这一问居里集中了实验室和储藏室中的所有x射线设备,在1914年8,9月间建立了几个x射线医疗站。后来,借助红十字会的协助设计并装备出了一辆流动x光透视车,它是由一辆普通的敞篷车改装而成的,它的作用十分显著。
每当有救护站的医生请求居里夫人给予帮助时,她便亲自驾着她自用的配有x光设备的流动车去支援。她在替伤员进行检查的同时还捎带着对当地急需什么进行了解。由于刚开始了解的医生并不多,居里对他们进行培训后,知识也了解了不少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切友好了,也给她再次去那儿工作的时候就方便多了!
她的一生很长很长,神奇而又曲折,我无法一一叙述,但可以细细品味、感悟。我回想到了许许多多疮痍的画面:祖国波兰被沙俄痛苦蹂躏时的无奈、失去姐姐与母亲时的悲恸、六年过着家庭女教师生活的艰难、巴黎大学夜以继日求学的劳累、夫妇二人四年屋棚下的简朴、特别是她丈夫遭遇车祸死亡后,她忍着内心的无法言说悲痛一边撑起女儿们教育事业的重任,一边向的科学新的领域迈进……
让人敬仰的是她和丈夫皮埃尔都是个“梦想家”,他们为了自己喜爱的科学事业无私奉献、不计回报、无怨无悔,更令人心痛的是他们那完美而又残缺的爱情,凄美而伟大!她一生淡泊名利,不接受财富,不接受名望,“两袖清风”。在她心中,总有一个使命促使她完成一项又一项科学研究,总有一个梦想激励着她不断地超越自己,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记得那句“即使人变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也必须继续工作下去”。这是皮埃尔的名言。居里夫人她做到了,她的一生,为工作付出的太多太多。八年屋棚下,她与丈夫搞放射学研究。皮埃尔突然逝世后,她又忍住哀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勇敢生活。她既挑起一个当母亲的责任,又不忘她的科学使命。晚年的她,比原来更加清苦!亲人们一个个要么远在他乡,要么哀伤离去,她在悲痛与孤独中地做着工作,不负众望,不负丈夫皮埃尔的重托终于自己又夺得了诺贝尔化学奖。真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依然淡定从容,依然为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所有,并于1922年2月被当选为巴黎科学院院士,真是当之无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