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样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题记
我曾经是一只幸福快乐的白鸽,自打会飞后就跟随同伴们遨翔于蓝天之中。那个有着五千年文化的国家曾是我最魂牵梦绕的地方,我到过那里很多回,追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青青牧草,大兴安岭茫茫的林海雪原;追寻过鄂尔多斯的千里戈壁,塔克拉玛干的万里平沙;还追寻过那远古的黄河古道,逶迤的长江堤岸……
直到我死的那天,我都在想着:下辈子我还做一只白鸽,继续享受美丽大自然带来的一切。接着,我安静地走了,等待下一个轮回……
上帝可能听到了我的呼唤,让我再一次成为一只白鸽,然而这一次我却后悔当初做出的决定……
我睁开眼睛,看见的一切已和从前不一样了。天空不再蔚蓝,河水不再清澈,森林不再安宁……每天我都在逃亡,我知道一个叫“猎人”的坏家伙要捕杀我们,随着我渐渐长大,年迈的父母已不堪生活的重压快倒下了。妈妈含着泪对我说:“孩子,飞吧!飞得远远的,永远别回来了。飞到一个人类永远也找不到的地方去。”我含着泪告别了爸妈,刚飞了一会儿,就发现不远处有一个黑洞洞的枪正对着我,我慌了,就在此时,远处的爸妈为了救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飞了过来,用他们单薄的身躯保护了我。他们倒下了,树林里传来我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我历经艰辛飞到了我的故乡。我前世的心中最美的地方,不过,我失望了。曾经浩浩荡荡的黄河已经面目全非,两岸植被被严重破坏,水土流失,黄河断流,最长的断流期竟长达10个月。两岸百姓骑自行车在河道上来来往往。我的心流泪了,每回忆起当初见黄河的景象,想起当时滚滚黄河水义无返顾地奔向大海的壮士情怀,想起千百年黄河水哺育的人们,我虽然只是一只白鸽,但也无比痛心于今日的惨况。可令我潸然泪下的不仅仅是黄河……茫茫苍穹下,我听到这样一段泣告——黄河:“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我是黄河,请回话!”长江:“黄河,黄河,我也是黄河,我也是黄河。”一直以来,在我眼里长江应该是明亮的,清澈的,可是残酷的现实把美好的幻想击得粉碎。98年夏,长江爆发百年不遇的洪水,在洪水的咆哮中人们显得那样无助和渺小,在凄厉的哭喊中骨肉离散。我们动物和人类都应该爱着共同的母亲——地球,她哺育着大地生灵。可人类却永不满足,用他们特有的本领剥削着地球的肉体,狂妄地统治着地球。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么样究竟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都找不到。我发现我的同伴们越来越少,我每天都在被捕杀,过着心惊胆战的生活。我看见地球光滑的皮肤变粗糙了,青春的容颜苍老了,华丽的衣裳黯然失色了。这就是人类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