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几位初中老师作文
初中的老师印象深刻,至今教言尚徜徉脑海中。其中初一语文谢老师以诙谐出名,颇为易记,相信一辈子都不会忘怀。他上课气氛甚好,言语幽默,常逗得满堂大笑,像炸开了锅像乐开了花。一次谢老师上课见我无精打采,而我又刚好坐前排,他突然指着我手腕上的电子表说:“不错啊!你们全班都有手表戴了,我现在才有。”那个时侯物质贫乏,手表尚算三大件,而电子表是按斤量批发的货。我旋即惊诧到了全班的眼光,很窘,精神也随之一震。我们同学说,“谢老师你很搞笑。”谢老师说:“这不叫搞笑,叫‘诙谐’。”什么叫诙谐呢?我们同学都没学过这两个字,他就一笔一划写在黑板上。其实,这两个字也是谢老师的人生写照,今天,我这么喜欢看周星驰电影,估计有这两个字的原因,岂止此二字记得,连他的音容笑貌都记得清清楚楚——是风趣人生。
最可怕的是初二的地理老师。他上课严谨,表情严肃,不掬笑容,因为说话一字一顿地咬音清晰,并且脑袋随之摇来晃去,故我们给他起了个名号——摇头风扇。一次上课我不留心听讲,头趴着课桌,在作业本上把他的头像画了下来,有小画家之称的我画的毫无二致,嘻嘻!俊极了。画完,尚嫌未够,重在头像上写生了教室里的吊扇,寓意此乃“摇头风扇”,此又还未够,乃在风扇叶上画两条弧线,象征风扇摇转的动感线,无不十足的形神兼备。正画的入神,突然眼前一暗,只见一只五爪金龙手从天而降,叉了下来,要抓我的画纸。说时迟那时快,我赶紧把纸一扯,来个急扭身,死活不给他擒拿着。甚是惊险,要是慢一招半拍被抓到哪还了得,惊出了一身冷汗,尚好,是时已十三岁了,故没尿裤子。不过,不尿也差点了,惊怕!惊怕!此后,谅必我吃了熊心豹胆也不敢造次不认真听地理老师的课了。
初中的老师有意思是有意思的了,其中还不乏奇人异士。比如上文说到的语文谢老师,他经常突然放下课本,弯腰把裤筒卷的边高边低,并当堂除鞋脱袜,赤足在课堂走来走去地授课,我们都觉得颇有好感,此举对我们头脑中老师的形象来了个大颠覆。但别以为谢老师土得掉渣,相反,他可是斯文到顶兼城市味道很浓,他应是用心良苦为了启导同学们上课的兴趣。当然,他的“离经叛道”亦迎合我们那个年纪的学生心理。同学们都喜欢上他的课。可惜,谢老师第二个学期就调离,去了地区市重点中学,不然,我们进步更大,此事也表明他是优秀的师表,他音容笑貌特别是笑起来露出的虎齿,方今尚能令我记忆犹新。
另一位异士乃初三的班主任戚老师,此老师在全校乃至全镇封号武林高手,听说跟江湖前辈练过武功,经常半夜三更闻鸡起舞,带过几个学生排着队喝喝哈哈地练,在那个武侠热的年代,这些经不起同学们的好奇热心,都想早点成为他的弟子,了解他。但一切只是捕风捉影,耳闻不见其实,就算常怂恿他露几招,他也是不置可否地挥挥手,不表示,赖神秘的,但偶尔会从他嘴里蹦出一两句很江湖味的言语给我们听,一副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的模样。他打蓝球常用的一招“美女照镜”,命中率甚高,俨然有点功夫底子。直到今天,他会武功想必是捕风捉影,仍是个迷。
还有一个教我们初三几何的老师,曰“立本”,此名字文雅,乃立人之本之意也,他外表状若高雅之士,想必是骨子里生就的师表,绝对是名实相符。他白发苍苍,说话身躯颠颠抖抖的,一副世外遗才的容颜。他乃文革下放的知青,知识水平颇高,毕业于名牌大学,如果不是因为下放,我们哪有那个福份听他的课。他由于患有气喘病,说话时永远把拳头放在嘴前,生怕口水飞到同学面前,此莫非就是为人之本,于今念及,如在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