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演讲稿二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为大家进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民族精神永不朽》。也许大家会有点奇怪,为什么我们今天的主题明明是“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而我的演讲却与民族精神扯上了关系?让我在接下来的讲话中为大家揭开疑惑。
勿忘国耻,那首先我们便要纪念一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今年,正好是抗战胜利的70周年。回顾70多年前的那场世界性战争,不可不谓惨烈。战火一经挑起,便延绵不息了六年,卷入了61个国家或地区和20亿以上的人口。而当我们分析这场战争产生的原因时,一般都会认为:首先它本身就是一战时期埋下的炸弹,然后被转嫁经济危机点燃导火索,最后由法西斯独裁主义彻底引爆。这三个原因中既有经济因素又有政治因素,却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一个因素,那就是思想因素。
行为受思想控制,如二战中日耳曼民族过分的优越感就使他们对其他种族的人们产生了歧视。这种变态的优越感甚至扭曲了他们的心灵,为了保持纯种和绝对优势,他们对充满智慧的犹太族进行了残忍的迫害。“纳粹集中营”、“大屠杀”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不为道义所容。这难道不是一种极端的民族主义思想在作祟吗?难怪今年钱文荣教授在谈二战的五大教训中说:极端民族主义是战争的思想根源。
除了钱文荣教授,许倬云教授也有着近似的认知。他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三个民族主义闯的祸:德国的雅利安民族主义,意大利的罗马复兴之梦,日本的大和民族主义。这三个民族的野心,都是建立在自卑感和自大感上的。其中日本梦想征服和统治整个亚洲甚至统治全世界。“八纮一宇、万世一系”,它要做全世界的主人。中国正是他们大展宏图、实现雄心壮志所迈出的第一步。有了这种思想,这才有了日本侵华战争。
所以说,正是上述这种极端民族主义和窄义民族主义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我们一定要避免走入这样的极端。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也正是由于民族主义精神。
我们都知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衰荣辱,与该民族能否坚持、弘扬本民族的主体精神关系至巨。经历了数千年风雨的中华民族,在其发展历程中,之所以不断显示出顽强、旺盛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着非常优秀的民族精神作为其生存和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同时,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度过八年抗战等艰苦卓绝的难关,扭转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屡战屡败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为宁死不屈、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所鼓舞,使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就要求我们永远铭记中华民族精神,并继续发扬下去。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顽强奋战、血战到底的坚强意志;不怕牺牲、以死报国的英雄气概;视死如归、杀身成仁的崇高气节;一致对外、共御外侮的团结精神!有着这样精神的民族怎会灭亡,怎会没有希望?!所以说,正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使我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也使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获得最终胜利。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极端民族主义作为思想的祸根引发了战争,但英勇正义的伟大民族精神却又将其了结。七十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远去,英雄逝去,影响力却仍未消散!这段屈辱我们不会忘记,他给我们留下了在那场战争中被充分挖掘出来的民族精神,战胜了法西斯、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民族精神,在历史长河中永远熠熠生辉。
勿忘国耻,不忘是为了借鉴历史,时时自省,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圆梦中华,圆的是民族复兴之梦,是强国之梦。这些都因为不朽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得以实现,这样的联系还不够强大吗?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民族精神还少的了吗?!因此,愿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永远不朽!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