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
今天我眼睛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翻开旧中国尘封的历史,一段饱受屈辱的历史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猖狂的侵略者在我们的国土上横行霸道,杀死了我们不知多少同胞,被他们掠夺、毁坏的珍宝更是不计其数!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罄竹难书。他们像强盗一样在中国人的土地上,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制造了一个接一个惨绝人寰的历史惨案。
186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烧杀抢掠。把圆明园毁了个一干二净。据考证,被销毁、掠走的文物达150万件之多。昔日辉煌的圆明园中的美景,只剩下今天的残垣断壁,凋零草丛,向世人诉说着那断屈辱的历史。
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874年,日本就进犯了我国的宝岛――台湾,二十年后的1894年,日本又挑起中日甲午战争,从我国掠走白银三万万两。同胞们,那是多大的一笔财富呀!但日本人还不满足,他们的狼子野心越来越大!1931年9月18日,他们又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占领了我国整个东北地区,对东北同胞实行残酷地奴化统治和野蛮的掠夺行径。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城,进攻卢沟桥,从而发动了攻占全中国的战争,先后侵占了大半个中国,企图将我们伟大的祖国变成它的殖民地。
还有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前,分别被英国和葡萄牙霸占了近一个世纪。
在中国近代史上,沙俄侵略者先后通过一系列强加在中国政府的不平等条约,霸占了我国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贪婪野蛮的侵略者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贫穷、落后、软弱的民族,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只能处于被压迫、欺辱和掠夺的地位,圆明园的毁灭证明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
前世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的国家发展了,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但帝国主义列强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历史伤痛我们怎能忘记和淡漠!
让历史的时针回到1949年10月1日,当巍峨的华表披上金色的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新一轮的太阳,当无数先烈用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伟大领袖毛主席那洪亮的声音传遍的全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沧海桑田。63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启了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经过60多年的辛勤建设,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祖国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中国传奇”:国内生产总值与对外贸易总额均跃升世界第二位,人均GDP提高到5000多美元,“蛟龙”成功下潜到7020米深度,天宫神九准确完成“太空之吻”,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付入列……
一串串醒目数字,一个个丰硕成果;一项项英雄壮举,一篇篇辉煌史诗。这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祖国发展历程中壮丽的标记,是中华儿女献给祖国母亲的深情厚礼!标志着新中国63年来取得了经济迅速发展、国力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等辉煌成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今天我们生活在美丽和平的祖国怀抱,这里再也看不见枪林弹雨,再也听不到战马嘶鸣,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但是我们决不能忘记上个世纪那段屈辱的历史,而是要以史为鉴,不忘国耻,牢牢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沉痛的教训。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奋发图强,振兴中华,从我作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炼就扎实本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使我们的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有决心有志气,决不会让那段屈辱的历史重演!
历史的耻辱,印在了中国人的心里,但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国强民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的强国兴邦大计将是中华民族实现真正腾飞的百年梦想不再遥远,习总书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讲话精神,更是激励亿万国人奋进的复兴指针。今非昔比,过去列强在海边架上几门大炮就可以奴役一个民族的时代终将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让无数中华儿女感到自豪,让世界震撼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