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说:“有人告诉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所以,在那小小的鱼缸里鱼儿,永远不会感到无聊。我宁愿是只鱼,7秒一过就什么都忘记,曾经遇到的人,曾经做过的事都可以烟消云散,可我不是鱼。无法忘记我爱的人,无法忘记牵挂的苦无法忘记相思的痛……”
——题记
纳兰性德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句话听起来好轻,却是那样的疼。
常想,如果自己是一条鱼,生活在一片海里,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没有素日的烦扰,也没有生活的琐碎,也没有世俗的爱恨情仇、名利诱惑,只是一条鱼,以一条鱼的姿态存活于天地之间,那该是一幅怎样的心情?
纵观纳兰性德的一生,生就名门世家,其父更是名噪一时、权倾朝野的宰相纳兰明珠,而他更是贵为御前带刀侍卫,年仅二十岁,官居正二品,可谓是年轻有为、平步青云,可就是这样一个令无数男女老少羡慕,风靡万千少女的男子,却被晚清第一才子王国维誉为“千古伤心人”,其父亦捶胸慨叹“怎么我的孩子如此伤心啊?”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或许,没有多少人能读懂他的《饮水词》里的真谛,也没有人能窥探到这位绝世才子的心灵深处,那一弯清水里,游鱼三两,清溪碧波,那个站在水井边的少年,心中所有的哀思,所有的情殇。
或许,有人说他少年丧妻,心中抑郁成伤,不能解开;或许,他自有其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或许,他是一只鱼,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徐志摩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一切都还原到起点,所以鱼在鱼缸了永远也都感觉不到无聊……”或许,他愿做一只鱼,一只永远没有忧伤的鱼,一只生活在鱼缸里,却能永远快来的鱼。
他遇到她,成就她的人间四月天。
一段流传至今的爱情神话,让我再一次回眸他们的爱情,在那个峥嵘岁月的年代,他和她的相遇如同是浩瀚红尘中的一次偶然擦肩,一次陌路相逢,一次千回百转只为遇见的真情,让他们两颗心紧紧地靠在了一起。
徐志摩曾说“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变淡了;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回头发现,你不见了,我突然乱了。”读着细如指间沙的文字,内心在一阵柔软中孵化,一树花开的季节在指尖绽放。
他和她,如同一对平行线,和一对木棉花树一般,静静地站立在路的两侧,永远相离,却又彼此相依,仿佛是一条铁轨,永远没有交点,却能长长久久,用守候一树花开的心情去守护那份他心中的美好,无怨无悔,无欲无求,真心爱一个人,就想要她自由的呼吸,那也是一份历久弥新的情感。
他,愿做一条鱼。7秒一过就什么都忘记,曾经遇到的人,曾经做过的事都可以烟消云散,可我不是鱼。无法忘记我爱的人,无法忘记牵挂的苦无法忘记相思的痛……”
鱼对海说:“你看不到我流泪,因为我的泪在水里。”
海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流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再一次重温这句古老的《鱼海传说》的台词,心中油然升起一阵淡淡的忧伤。
海和鱼,一对永远长相厮守的恋人,一对彼此交融的恋人,能够读懂彼此的眼泪,是因为他在她的水里,她在他的心里。
鱼离了海不能尽情跳跃,海离了鱼变成一湾死水。如同爱情里的情侣,彼此依偎,彼此帮助,像是一对相互依偎取暖的刺猬,靠的太近容易刺伤到彼此,靠的太远又感觉不到温暖,所以就要以最合适的距离相守,才会变成永恒。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我想,鱼饮得不是一口水,而是一颗心,一个冷暖自知的心。我们从相遇、相知、相恋、相守,在这个过程中,幸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爱情本来就是没有影子的,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里感受得到。
那个叫做爱的情啊,千言万语也无法描绘出你的美丽;那个叫做爱的情啊,如果你是我饮下的每一滴水,你的一笑一颦,你的点点滴滴与我的心灵融合,在灵魂的碉堡里,相依相偎,白首不离。
若,真的有来生,我依旧愿做一只鱼,一只没有忧伤,只有快乐的鱼。
在清溪款款的山坳里,自由地呼吸,尽情滴跳跃。相濡以沫的传说或许就已淡忘,相忘江湖的冷漠也早已凋零,我依旧是我,一个只有7秒记忆的我,不懂心痛,不懂忧伤,只有快乐的一只鱼。
若,真的有来生,我愿做一只鱼。和你相遇在青山绿水间,不问过往、不去回首、不论未来,只在花开的那一颗,和你鸳鸯戏水,再也没有伤心,没有疼痛,只有我和你,7秒之后,新的相遇,新的开始,没有结点。
若,来生可以做一条鱼,依旧愿意等你在春回的渡口。鱼儿之所以上钩了,是因为它爱上了渔夫。我之所以会遍体鳞伤地出现在你的簸箕里,是因为我悄悄地爱上你,在那绿柳白堤之处,你是否会像张子游那样把我救起,放入那碧波荡漾的清池,结一段美丽的尘缘,许一场来世的相遇,折一只飞翔的千纸鹤?
来生,愿做一条鱼,一只只有7秒记忆的鱼。永远不会看倦你的眼,永远不会模糊你的面颊,永远都是那么新鲜。如同爱情的保鲜期,如果一生都可以保持在相遇时的美好,那么婚姻再也不是爱情的坟墓,你永远都是我眼里的最好,我永远都是你的怦然心动,你为我长发飘飘,我许你白发垂髫,你和我永远不会寂寞,因为我们每一次相遇都是一次新的人生。
若,真的有来生,愿做一条鱼,常伴青灯古佛,在观音菩萨的莲花池里,诵一段真经,沐一支檀香,听一夜梵唱,只为羽化登仙,佑你平安……